长假游上海:七条青浦最美徒步线路

2017-09-26 13:12: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白露一过,暑气尽,秋风起,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出发,就是现在!放下平日的纷繁忙碌,走近水天一色,也走进湖光潋滟,用一场身心愉悦的徒步唤醒秋天!

  2公里金泽蔡浜村生态徒步

  路线:商榻镇 - 蔡浜村

  全程:2公里

  徒步时间:0.5小时

  途中景点:商榻镇、蔡浜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商榻镇

  在上海市行政区版图上最西面,有一座被上海最大的自然湖泊——淀山湖四面怀抱的古镇商榻。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商榻阿婆茶,已然跻身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

蔡浜村

  走进三面环淀山湖的金泽镇蔡浜村,让人一下子感觉到心情舒畅,村子里道路宽阔,绿树成荫,河水清澈,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与对岸的东方绿舟隔湖相望,因此素有“湖中之岛”之美誉,来蔡浜村湖光水色生态步道徒步也是近来兴起的一种时尚健身方式。

  3.5公里环大淀湖

  线路参考:景苑水庄 - 课植园路顺时针 - 大淀湖南桥 - 大淀湖北桥 - 江南桥 - 江南会议中心 - 绿洲桥 - 课植园路 - 景苑水庄。

  全程:3.5公里

  徒步时间:1小时

  途中景点:大淀湖

  位于朱家角镇北的大淀湖,占地近800亩。东连黄浦江,西接淀山湖。环境优美,景致幽雅。河、湖、岛、桥等丰富的水景形式,塑造出一处诗情画意的胜地,再加之地形蜿蜒起伏,绿水荡漾妩媚,大树浓密匝地,桥涵千姿百态,尽显江南的古韵,文人的意境,绝对是徒步的上佳之选。

  结合湖景设计的步道走向曲折有致,沿步道漫步,远眺淀山湖风光,和煦阳光,春风拂面,绿水荡漾妩媚,大树浓密匝地,桥涵千姿百态,尽显江南的古韵、文人的意境。

  8公里东方绿舟徒步游

  线路参考:东方绿舟4号门 - 香樟东路 - 桂花大道 - 枫杨路(右转) - 东方绿舟风帆餐厅 - 枫杨桥 - 香樟东路(向北) - 绿舟剧场 - 银杏北路 - 湖滨大道口处(右转) - 游艇码头 - 池中彩星 - 渔人码头(折回) - 湖滨大道与香樟西路交叉口(右转) - 香樟西路 - 枫杨路 - 桂花大道 - 东方绿舟4号门。

  全程:约8公里

  徒步时间:2小时

  途中景点:东方绿舟

  作为上海最有名的户外拓展中心,第一次来东方绿舟的人都会感叹,这里好大,真的是一天逛不完的节奏。东方绿舟8公里的徒步环线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特别适合周末徒步,可以选择入住绿舟酒店、绿舟宾馆、绿舟度假村之后再游览周边的朱家角古镇等景点。

  景点地址:青浦区沪青平公路6888号

  开放时间:8:30-16:30

  8公里岑卜农垦文化徒步游

  线路参考:练西公路(岑卜路)- 岑卜村 - 淀山湖路

  全程:约8公里左右

  徒步时间:2小时

  途中景点:岑卜村

  位于古镇朱家角与上海西大门金泽镇之间的淀山湖畔的岑卜村,近几年因为聚集了为数不少的新村民因而颇有些声名鹊起的势头。“新村民”由水产学博士、生态学硕士、建筑设计师、皮划艇运动员等不同背景的人士组成,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开设生态农场、自然教育、皮划艇运动,让这个朴素的村庄不自觉地变成了国际化社区。

  岑卜村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这里是上海发现两种萤火虫的唯一区域。每年夏季,当萤火虫星星点点带着梦幻的光辉出没在林间、田头、水面,岑卜的夜也就热闹起来——城里的大大小小纷至沓来,只为了亲眼目睹都市里难得一见的萤光。

  地址:青浦区金泽镇西岑社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

  10公里青西郊野公园

  路线:青西郊野公园- 大莲湖 - 水上杉林

  全程:10公里

  徒步时间:2.5小时

  途中景点:青西郊野公园

  青西郊野公园以金泽镇大莲湖为核心,串连起了大莲湖周边现有的自然湿地、湖泊、树林、鱼塘、农田、河道、民居,是集现代农业、养殖业、生态湿地、休闲等为一体的郊野湿地公园。

  来到大莲湖,你可以真切感受到“活水”的魅力。这片湿地构成的“生态之肾”,通过恢复健康的水生生态系统,实现了水的净化。这里也成了多种水鸟栖息和繁殖的天堂。

  地址:青浦区金泽镇紫莲路500号

  电话:021-69835188

  13.8公里陈云故里- 报国寺景观道徒步游

  线路:朱枫公路(东方红大桥)- 尤莲路(新港路)- 沪青平公路(上海国际华城)

  全程:13.8公里

  徒步时间:3.5小时

  途中景点:陈云故里、报国寺

  没想到上海还能找到如此宁静的地方,在整个徒步过程中怡然自得,不再感觉到钢筋水泥带来的烦躁。淳朴的乡风拂面,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清澈的小溪、湛蓝的天空、芬芳的碧草,这一切是那么的安静美好。

  陈云故里:练塘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出生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点)的陈云纪念馆就坐落于此。纪念馆由主馆、文物馆、陈云故居和文化创意街组成,全面、形象地反映了陈云伟大光辉的一生。整个馆区幽雅恬静,放眼望去,亭角交错,绿影婆娑,既有古朴典雅的江南古镇风格,又有雄伟壮观的现代建筑气派,吸引了众多游客亲身寻访陈云足迹、学习伟人精神、感受伟人风范。

  地址:青浦区练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

  门票:免费(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除外)

  古镇朱家角向西,沿318国道行至淀峰大桥桥堍时,有一座瑰丽宏伟的寺庙巍然耸立在碧波荡漾的淀山湖畔,那就是上海玉佛寺下院--报国寺。报国寺原址关王庙,也是淀山湖畔一座著名的古庙,建于明代,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重修过,至今庙内仍保存着崇祯年间的一块石碑。因祭祀三国名将关羽,故又名“关王庙”。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淀峰村452号

  门票:5元

  16公里生态大道游

  线路参考:西大盈港双桥 - 淀山湖大道往西 - 珠溪路左转 - 新盛路 - 沙家埭路右转 - 市民中心 - 西大盈港双桥。

  徒步时间:4小时

  途中景点:西大盈双桥

  青浦的生态环境有目共睹,到青浦徒步图的就是个环境。淀山湖大道和珠溪路是淀山湖新城最著名的两条景观绿轴,两侧河道、小丘、花园、湿地密布,在满足现代人出行要求的同时凸显了地域特色与文化内涵。在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首批公布的上海20条林荫大道中,珠溪路就名列其中。

  青浦西大盈港双桥是跨越西大盈港河沟通青浦城区与朱家角的重要通道,在设计理念上兼具经济实效与前卫时尚。桥梁在设计上为青浦城勾勒出两道连绵起伏的山脉,以几组交叉拱梁的结构形式营造出“横看成林侧成峰”的视觉景象。为了呼应路面与河道之间夹角的动态关系,拱梁从桥的一侧跃到另一侧,变化的跨径同时引发了拱高如山脉般的起伏。连接两拱之间的风撑形成螺旋双曲面,为桥面空间注入了美妙的律动与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