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商平台交易量去年破2万亿

2017-09-07 10:23: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来源/东方IC

  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网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需要生产者、经营者和监管者共同保障。今天,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和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签订协议,共建互联网消费环节保障机制,为促进互联网消费环境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提供新的监管模式。

  记者获悉,双方将建立密切协作联动机制、合作共治双赢机制和质量提升研究机制。今后,执法总队与电商协会将成立联络工作组,并开展相互培训,加强互通互报。此外,电商协会一旦发现电商平台有涉嫌生产销售“危害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产品的情况,将及时通报给执法总队。接到反馈后,电商平台也应督促企业全力配合调查,采取下架、清退、停止生产销售等措施,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执法总队。值得关注的是,执法总队还将推动建立电商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对消费者投诉做到快速受理、依法处理、高效解决,促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电商营业额达26.1万亿,最近几年每年还在以15-20%的增速增长。而上海的电子商务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上海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量去年已突破2万亿的规模。

  一方面是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另一方面监管查处尚存难点。“在全国领域内,还没有一部专门的《电子商务法》,只在某些文献或法律里做了一些特定规定。网上产品的质量在行业内令人担忧,国家质监总局针对网上产品的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在80%左右,个别产品60%的合格率都达不到。12365热线近几年接到的电商产品投诉举报,也呈上升趋势。”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队长周跃进坦言,针对电商领域的执法打假是上海市质监部门重点研究的课题,仅去年一年,就查处了近30起针对电商产品的案件,包括著名的电商平台。

  电商产品的监管存在预先发现难、调查取证难、落地查处难等问题,需要生产者、经营者、监管者三方共同加强意识。“在庞大交易量的背后,产品质量如何监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都需要电商平台加强自律。”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戴佩华表示。如今,双方保障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有效沟通、深化政企合作,共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