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爱丁堡前沿剧展在沪上演

2017-09-06 13:26:2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从《安提戈涅》到《安德鲁与多莉尼》,新一届爱丁堡前沿剧展上演好戏

  2012年到2017年,爱丁堡前沿剧展带着50多部世界各地剧目走过中国20多座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一条圆形剧场的跑道,一场沙子与血的盛宴……2017爱丁堡前沿剧展《安提戈涅》打破了观众对古希腊剧作的既定印象。

  创作于公元前442年的《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忒拜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被公认为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剧中的女主人公安提戈涅,不顾刚刚上位的新国王克瑞翁的禁令,独自去埋葬了负有“判国”罪名的哥哥,并因此被处死。一意孤行的国王克瑞翁,最后也处于众叛亲离的孤境。

  经典如何新编,是每个创作者遇到的挑战。今天的戏剧观众,可以从爱与正义的角度解读,从人道主义解读《安提戈涅》。作为国际戏剧舞台上不断被重新演绎的经典源文本,法国纯真剧团带来上海的《安提戈涅》,充满电影式的象征意味。

  导演让-夏尔·雷蒙巧妙借鉴并运用西班牙电影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手法,将场景置于铺满红色沙子的圆形剧场中,让金发碧眼的占卜者特伊西亚斯用脱口秀的方式为观众展开这个“悲剧”,观众可以时不时地在悲剧与喜剧之间来回跳跃。当特伊西亚斯穿着一身红裙、唱着西班牙情歌出现在舞台,场内笑声阵阵。但没有改变全剧基调,演出区设计简洁优雅,像极了一个西班牙斗牛场,将斗牛士与公牛之间的对决,和安提戈涅与国王、与权威之间的抗争做比拟。剧末几分钟影像片段,配合重金属音乐,所有出现在银幕上的女性的脸孔,都变得更有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安提戈涅》

  9月5日、6日上海大剧院演出结束后,《安提戈涅》将踏上南京、北京、武汉巡演之路。紧随其后,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美国阿库罗布夫剧团形体剧《空气动力秀》等将在第五届“爱丁堡前沿剧展”陆续亮相。不知不觉,《安德鲁与多莉尼》已经迎来该剧在中国的第一百场演出。爱丁堡前沿剧展策展人水晶回忆首次看《安德鲁与多莉尼》,情形历历在目。“2011年12月3日,我在上海出差。那天下午正好有点空,就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看‘当代剧季’的戏。80分钟里,我笑了又哭,哭了又笑,笑了再哭,用完了携带的全部纸巾。”

  《安德鲁与多莉尼》讲述一间安静的屋子,一对相依的老人的平静生活被意外打破。这是一个关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故事,但它更多地在讲述克服、奋斗和爱。《安德鲁与多莉尼》曾巡演全球30多个国家,征服18个国际戏剧节,在伯明翰欧洲戏剧节获得最佳演出&最佳戏剧奖,去年又拿到洛杉矶戏剧评论圈大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安德鲁与多莉尼》

  舞台上,《安德鲁与多莉尼》前一秒是欢笑,后一秒是泪水,用在爱丁堡前沿剧展筹备演出过程中,恐怕要颠倒为“前一秒是泪水,后一秒是欢笑”。2012年《安德鲁与多莉尼》作为爱丁堡前沿剧展节目来到中国。剧组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大提琴和琴盒用于演出,“好一点的琴都太贵了,太差的琴会影响现场的演出效果。”水晶不得在网络发帖求助,网上素不相识的戏剧爱好者辗转介绍,她找到大提琴家宋昭先生,借到一把琴,“那把琴,很贵。从那时起,每一次《安德鲁与多莉尼》来中国演出时,它都会出现在舞台。”

  无论是今年刚刚在中国演出的《安提戈涅》,还是演了快100场的《安德鲁与多莉尼》,爱丁堡前沿剧展总能让观众走出剧场有所回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