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落户上海

2017-09-01 09:01:03|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首个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落户上海 空域达200平方公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中国首个经军、民航主管部门批准的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8月31日,中国首个经军、民航主管部门批准的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该基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老朱枫公路6800弄青浦现代农业园区内,编号为HD-SH-001。

  开放空域200平方公里

  在试飞基地,无人机能飞多远?

  基地承办方之一、上海优澈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基地提供的飞行空域面积达200平方公里,覆盖了青西郊野公园、上海大观园、太阳岛旅游度假区、东方绿舟等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和风景区。飞行高度限制在150米以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基地揭牌仪式。

  “200平方公里的空域,用于民用无人机试飞,在一线城市并不多见。”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姜春水在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目前华东地区无人机实名登记(个人及单位)超过4万架,占全国登记量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正在倒逼监管体制改革,这是一个新领域,国内外也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希望通过这样的试点推进通航改革。

  姜春水表示,考虑到上海地区无人机产业运行需求旺盛,因此将上海作为基地建设试点的首选地区,经过前期的试点单位遴选、场址选址、基地建设、手册编写、现场验证等工作,经评估认为基地已经具备试运行的基本条件。

  对于基地承担的功能,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表示,在无人机出厂前,要对其飞控、气动布局等每一个环节进行试验。“试验一定不能在公众场合,更不能在人口稠密区,这个试飞基地就兼顾了这个功能,重点就是保证安全。”

  目前,HD-SH-001基地向无人机爱好者和生产研发企业提供飞行服务,以及无人机相关的地面配套设施、培训、科普教育、文创旅游等内容。公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进行在线注册登记、在线飞行预约申请,取得符合法律规定的无人机飞行空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该基地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关于无人机试飞实验的试点。

  一旦飞出边界,监管系统及时报警

  随着无人机的兴起,“黑飞”现象近年来屡见不鲜。上述基地的出现,可能会对“黑飞”现象形成打击。

  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该试飞基地初步建立了符合军民航主管部门要求的管理运行体系。首先为无人机运行规则,如实名制登记、驾驶员资质、第三者责任险等。

  其次为无人机监管服务系统,如无人机飞行预约服务系统、优云系统监控平台,飞行人员及飞行单位可以方便快捷地预约飞行,靠近危险区可进行预警。

  此外,基地与军、民航管制部门,地方公安,属地乡镇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和事件处置机制,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互通。

  “我们应用优云系统监管,在试飞基地里这个系统可以监控到所有试飞的无人机。无人机一旦飞出了边界,出了禁区,它就能及时报警。”柯玉宝介绍,“‘优云’就相当于空中的‘探头’,能把无人机的一举一动全记录下来,轨迹可记录可追溯,你实名注册登记了,万一出现问题,就能找到你,管理部门就能给予处罚。”

  柯玉宝表示,该基地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关于无人机试飞实验的试点,在积累了运行和监管等经验以后,有可能在全国“同时开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