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谷新晴 “生态绿宝石”璀璨夺目

2017-08-30 14:09: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阅读上海100胜 59 | 湾谷新晴 “生态绿宝石”璀璨夺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新江湾城公园 种楠/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街道图书馆 种楠/摄

  这是一片9.45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曾是军用机场,这里还保留着上海中心城区唯一一块湿地。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保护,这里草木葱茏,河道清澈,小区优雅,已变成一大块“生态绿宝石”。这就是位于杨浦区的新江湾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也坐落在此。新江湾城于2010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国际生态型示范社区”,今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

  这里曾是军用机场,也曾是都市里待开发的“处女地”,这里还保留着上海中心城区唯一一块湿地。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保护,这里绿树成荫,草木葱茏,碧波荡漾,已变成一大块“生态绿宝石”,散发出迷人光泽。百年大学弥漫书香,品质小区错落有致,科技园区创意纷呈,“人文四季”活力迸发。这,就是新江湾城。

  生态之城

  走出轨交10号线终点站新江湾城站,一幅美妙的绿色画卷就在你眼前徐徐展开:长长的生态走廊、新江湾城公园、保护完好的“生态源”、园林式道路绿带,处处被清澈的河水环绕,放学的中学生在绿荫中的慢车道上骑着自行车,不时有鸟儿唱着歌从树梢飞过……

  1998年11月,新江湾城命名诞生,由杨浦区管辖。上海城投公司受市政府委托,着手新江湾城的整体规划与开发管理。2001年,市规土局、杨浦区政府及市城投公司组织开展了《新江湾城结构规划》国际方案征集活动,拉开了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帷幕。2003年,新江湾城街道正式成立,这也是上海市第100个街道。

  十多年来,这片9.45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巨变:西北部是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百年名校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紧邻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的湾谷科技园,其规模与辐射效应比肩美国硅谷。南部,是一个现代商业商务功能区。中部,则是以生态低碳为特点的国际化品质生活区,一个个小区、一栋栋住宅,点缀在绿树丛中。

  绿,是新江湾城给人最深的印象。辖区绿化覆盖面积为273.4公顷,绿化覆盖率31.53%,实有人口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3.3平方米。其中,生态走廊绿地面积为26.08公顷,分布着300余种上海常见的植物种类;新江湾城公园占地7.35公顷。

  两年前,本市在高校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基本摸清了校园中鸟类、兽类及两栖爬行类野生动物的情况,发现了柳莺、翠鸟、黄鼠狼甚至貉等野生动物的踪迹。结果显示,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以观察到90种大型脊椎动物的记录名列各高校榜首。

  水系是新江湾城的灵魂。新江湾城河道总长11.92公里,水域总面积约39.96万平方米,总体水质为四类水质,而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水质一般是五类、六类水质。水资源先天条件优越,后天更要认真保护。

  长6.39公里的小吉浦河是杨浦、宝山两区的界河,由于历史原因,岸边曾经有大量违建。今年4月,军地联手拆除了3万平方米的违建,开建1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待明年上半年再完成公共绿化面积3.88万平方米后,将重现水清岸绿的美景。根据上海市中小河道整治“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要求,今年下半年部队还要新开纬三河,河道水面面积2.1万平方米,明年新开经一河,河道水面面积6636平方米,新江湾城的水域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宜居之城

  从最初的几千人到2010年前后的2万人,再到现在的5.4万人,随着新小区的建成,新江湾城社区人口不断增加。政立路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陈保银应该是新江湾城最老的居民了。1994年,她作为部队家属入住民府小区。“那时候新江湾城刚刚从宝山划过来,政立路还没拓宽,只有一些部队家属楼、参建房,绿化也没有,环境可以说脏乱差。”回顾当年新江湾城,陈保银感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0年后,新江湾城陆续建起了许多新的楼盘,入住居民逐渐增多。但是多年来,这里很多地方还是部队管辖区,道路、学校、河道等民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就说交通吧,公交车都进不来,居民出行十分不便。有的路口还有战士站岗,市民的车开到此处只能绕道而行。2015年,部队地块基础设施和配套的完善和移交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年11月8日,区区对接道路殷高东路和殷行路实现了开放。去年初,军地双方又开通了殷高东路以北的10条(段)道路、支路。去年12月,殷高东路以南6条道路(三门路、政青路、国安路、政芳路、清流环二路部分、政云路部分)正式通车,标志着新江湾城路网全面贯通。

  “通车当天,我就让先生开车,沿着新江湾城大小马路兜了一圈,好通畅啊!”陈保银笑着说。

  家住时代花园的王梅感受最深的是教育设施的完善。她说,2001年刚搬来时,女儿才1岁,这里没有公办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就读的是小区里的民办幼儿园。孩子6岁该进小学了,只好到附近殷行街道的开鲁路小学读书。不过,第二年,复旦科技园小学就建成招生了,随后,上音实验学校、中福会幼儿园、本溪路幼儿园都相继在落户新江湾城,市重点中学同济一附中也搬到了这里,新的校区环境优美、设施完备。“2015年,我女儿考入了同济一附中,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学校,就在离家很近的地方!”

  近年来,杨浦区不断补齐新江湾城地区的教育设施“短板”。位于政蓝路的本溪路幼儿园另一分部已建成,外形如童话城堡,这是一个15班规模的幼儿园,已有9个班的孩子入园,9月1日将迎来更多孩子。另外配套的国安路小学也即将动工。此外,杨浦区第一所国际学校——杨浦德法学校也在建设中。

  新江湾城的公交线路最早只有一条538路,后来在大家的呼吁下,61路延伸进来了,随后轨交10号线开通了。五六年前,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1201路、1218路和1228路社区巴士也开通了。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2014年,新江湾城街道就推出了公共自行车,方便居民出行。

  “原来吃饭都要跑到五角场,现在不用了。”王梅说,10号线终点站的悠方广场人气火爆,每个街区也都建成了小型商业中心,餐饮、购物都可解决,一个配套完善的宜居之城出现在人们面前。

  人文之城

  一张白纸上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1.2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1万平方米的体育中心和1.2万平方米的滑板公园先后落成,2015年投入使用的新江湾城社区图书馆被誉为“最美社区图书馆”。街道图书馆藏书量达2.1万余册,通过与上海图书馆合作,为居民办理一卡通读书证,在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此外还定期开展英文绘本阅读、朗诵、走近大师等系列活动。

  从“新江湾城8公里跑”到“新江湾城10公里跑”再到今年的杨浦新江湾城半程马拉松赛事……新江湾城已成为“奔跑一族”的福地。在8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信息:将于今年10月22日举行的杨浦新江湾城半马赛事,终点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这也将是国内首个跑进高等学府的马拉松赛事。

  长跑,是新江湾城“新城四季”品牌活动之一——秋季运动季。新江湾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铭说,他们正在打造“品质新江湾城,文化四季行”,一年四季都有文化体育活动。

  春有风筝节。新江湾城环境舒朗、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最适合放风筝。2017年4月的“睦邻风筝节”已经是11届了。“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古人诗中的这一画面,在新江湾城成为现实。而街道也有不少风筝传人,“海派风筝的制作与放飞”正在申报上海市级非遗项目。

  夏是阅读季。结合暑期的学生活动,新江湾城会定期举办诗词歌赋朗读活动,今年暑假就举办了社区诗词大会。

  秋是运动季。除了长跑,还有社区体育大联赛——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和弄堂九子游戏。

  冬是音乐季。新江湾城街道和上海爱乐乐团有合作。每年圣诞、新年,都会请院团来到社区文化中心演出交响乐,这一活动深受居民的喜爱,票子常常被“秒杀”。文化中心的剧场可以容纳近300人,这在其他社区并不多见。

  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倪瑾介绍说,社区学校最近已建成开放,与中福会少年宫、杨浦八埭头书画院等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在社区学校开设各类颇具特色的成人课程与儿童课程,如小画家创意工作室、多元智能与思维训练、西洋器乐、有氧健身操、修身瑜伽等。

  2010年,新江湾城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环境规划署命名为“国际生态型示范社区”,获得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在今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的基础上,新江湾城街道下一步将创建国家级园林街镇。经过十多年的打造,这块和谐宜居、充满人文气息的“生态绿宝石”,格外璀璨夺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