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出台共享单车九项管理要求

2017-08-29 14:21: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6辆清运车难敌高峰"大军" 静安出台共享单车九项管理要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日前,一则“上海静安区中兴路现共享单车’坟墓’”的消息备受热议。最多时超过3万辆单车的“坟墓”目前情况如何?

  东方网记者从静安区建管委获悉,政府正与各共享单车平台展开积极沟通,摩拜已将被扣押车辆的最后一名骑行者信息上报政府。另据了解,静安区区建管委上周末再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并提出“各共享单车企业在静安区的车辆总量数据应每周向区建管委报备”等九项管理要求。

  早高峰共享单车野蛮侵占人行道

  昨天上午9时许,东方网记者在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路1号口外看到,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将地铁口堵得水泄不通,几乎占据整条人行道,周围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行走,十分危险。

  9:25,摩拜、ofo等平台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开始清运工作。东方网记者留意到,整个早高峰清运工作一直持续到上午11:10。整个过程中,摩拜与ofo先后共来了6辆清运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辆清运车大约能运送50辆共享单车。那么,整个上午仅延长路1号口,两平台就共清运了300辆共享单车。

  “今天早高峰时段,静安区共和新路、静安寺、江宁、北站等13个区域进行了共享单车清运工作。”静安区建管委副主任张拓昨日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早上8:30开始,区建交委就通过后台监测辖区内共享单车停放情况,梳理出几个停放量较大的点,并通知平台予以清运。“基本上在半小时内,平台清运车就到达了指定地点。不过,也有中兴路地铁站等点出现平台无人响应的情况。”

  “共享单车数量真的太多了,远远超出静安区可承载的数量。”张拓为东方网记者算了笔账:静安区全区非机动车停放点长度约8万米,按照每2米可停放5辆自行车计算,全区共可承载19万辆自行车。然而,经过粗略测算,静安区内仅共享单车就有近9万辆,这让静安区内非机动车停放不堪重负。

  平台对被扣车辆处罚有难度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中兴路共享单车扎堆无人领”的情况,张拓表示,静安区大部分街镇的违停共享单车都清理到中兴路和鸿兴路的两处停车点,最多时分别停放了1.9万辆与1.1万辆违停共享单车。“还有一些街镇自己找场地停放违停共享单车,据估计目前整个静安区清运的违停共享单车在3万到4万辆之间。”

  张拓坦言,今年7月开始,静安区明显感觉到共享单车投放量的突然加大,从7月至今,中兴路停车场就新增了1万辆被扣押的违停共享单车。同时,整个辖区内目前每天共享单车的清运量在1000辆左右。自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规定实施以来,静安区暂未发现有平台违规现象。

  上万辆违停车如何处置?张拓表示,目前正在和各平台积极沟通。上周末,摩拜已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记录了所有违停车辆的编号,同时将为违停车辆的最后一位骑行者信息上报政府。静安区方面也在敦促各平台尽快认领未停车辆。

  不过,上海摩拜单车安全运营总监顾佳杰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虽然在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但对于违停车辆使用者的处罚有难度。“作为企业,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通过信用扣分等形式进行处罚。甚至,即使去责问最后一名骑行者,我们都很难有证据去证明其是否违停。”

  世博实践区试点“电子围栏”

  张拓还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各共享单车平台的运维人手明显紧张,仅靠人力清运的末端管理很难真正解决共享单车乱象。在张拓看来,必须借助“技术+人力”的模式,双管齐下来解决该问题。

  企业平台对此也有所动作。东方网记者获悉,摩拜近日已在世博实践区试点“电子围栏”,未来有望在全市铺开。届时,摩拜单车APP会向用户推荐附近的电子围栏系统,并通过红包、优惠券等鼓励用户合理停放。该系统具备数量监控功能,对停入停车点内的车辆数量进行统计,超出一定数量将会预警,提示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度管理。

  摩拜单车已建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可实时检测车辆运营情况,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自行车。该平台可随时分析数据,在后台绘制“地理围栏”,打通监测后台和手机前端,为用户在摩拜APP显示附近智能停放点。此外,该平台基于卫星精准定位和物联网技术的综合运用,通过大数据发现城市用户骑行规律,据此预测单车供需、合理摆放共享单车,智能动态调节供需平衡,化解“潮汐现象”。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骑行者中不乏“土豪”并不在乎红包或优惠券,随手一停的现象恐怕难以杜绝。东方网记者也将持续关注电子围栏等共享单车治理这一话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