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生民意”报告发布 好评率超七成

2017-08-28 13:39: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民生民意”报告发布 民生工作好评率均超七成

  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在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同时也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今天公布的“上海民生民意”报告显示,市民对政府民生工作好评率均在七成以上,以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与义务教育最为突出。

  各项民生政策得到多数认同

  数据显示,市民最为赞同的政策分别为:“传统文化‘六进’长效机制”(85.8%)、“修订后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85.0%)、“外环内禁燃烟花爆竹”(83.5%)、“严控人口规模”(83.0%)以及“五违四必”整治与河长制(82.8%);相对比例较低的为“人才新政”(71.6%)以及“重申补课禁令停办奥数杯赛”(74.5%)。调查者分析,改善生活、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因其受众面广而得到了更高的认同,而人才或重申补课禁令、停办奥数杯赛等均只涉及相关人群,而使得其赞同率相对较低。

  严控人口规模已成市民共识

  总体上看,市民对“‘十三五’期间严控人口规模”的赞同比例较高。同时,数据显示,从年龄看,30-39岁市民的赞同度要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市民;从婚姻状况看,已婚有子女者相对于未婚者更为赞同;从文化程度看,研究生及以上、本科与大专层次的市民比高中或中专层次的市民更为赞成;从职业上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中高专业技术人员等的赞同度要高于其他职业类型。

  “晚托班兴趣班”更受低收入者欢迎

  围绕今年“长者照护之家实现街镇全覆盖”,数据显示,从性别看,男性明显赞同度高于女性;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及以下市民较本科、大专层次的市民更为赞同;从婚姻状况看,已婚有子女者、未婚者比已婚无子女者更为赞同;从居住地来看,郊环外、外-郊环间、中-外环间的市民要比内-外环间、内环内的市民更为赞同;从职业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较企业管理人员、办事人员更为赞同,小业主与自雇者较企业管理人员、办事人员更为赞同。调查者认为,长者照护之家的全覆盖,有助于优化空间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养老服务的水平。

  “小学将全面铺开兴趣班和晚托班项目”,既能够提供放学后看护服务,又有效地减轻学生负担。数据显示,从婚姻状况看,已婚有子女者相对于未婚者、已婚无子女者更为赞同;从月收入看,2301-4000元市民较4001-6000元市民更为赞同;从居住地看,外-郊环间的市民相对于其他地域的市民更为赞同。类似的,“整顿教育市场,重申补课禁令停办奥数杯赛”,既是为了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同时也是为学生减负。数据显示,从月收入看,月收入越高的市民,尤其是中高收入者相对4000元以下者的赞同度更高;从居住区域看,外-郊环间、中-外环间的市民相对于其他区域的市民更为赞成。调查者认为,这一政策的实施,将能够使低收入人群、城市外围居民直接受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小学生在课堂参加兴趣班。来源:新华网

  “房产限购”反映对住房保障期望

  围绕“房产限购,认房又认贷”,数据显示,从年龄看,60岁以下各年龄段的赞成度均高于60岁以上的市民;从月收入来看,月收入在4001-6000元的市民赞成度均高于其他收入层次市民;从婚姻状况看,已婚有子女者、已婚无子女者较未婚者更为赞同;从居住区域看,内环内、内-中环间、中-外环间、外-郊环间的赞同度均高于郊环外市民;从住房类型看,已购商品房市民的赞同度要高于租房或借住的市民;从职业看,一般专业技术人员较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赞同度为高。调查者分析,中高收入、城市中心市民对“房产限购”的赞同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居民对高房价的不满,以及对获得住房保障的期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