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遭处罚

2017-07-26 15:13:53|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交易所问询频频 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遭处罚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以及事后追责和惩戒力度。截至7月25日,沪深两市交易所7月以来共向上市公司发布59封监管措施函、55封监管问询函。从监管措施函相关内容看,涉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差异、违规减持、治理纰漏等问题,并予以不同程度处罚;从监管问询函相关内容看,涉及上市公司重组交易交易标的估值合理性、控股股东变更风险等问题。

  监管力度加强

  截至7月25日,深交所7月以来共发布29封监管措施函、38封监管问询函;上交所共发布30封监管措施函、17封监管问询函。对涉及关联交易、停牌时间过长等市场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及时监管问询。相关函件涉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差异、违规减持、治理纰漏等问题,并予以不同程度处罚。其中,天马股份、江苏索普因业绩预告差错,众合科技、绿净控股、中联重科、片仔癀等公司及相关人员因信披违规等问题,被交易所予以不同程度谴责、处罚。

  7月25日,上交所对中国高科发布监管关注称,时任中国高科董事丛建华在2017年5月2日至5月12日期间多次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同时,其于5月11日卖出所持公司全部股票的行为,也违反了《公司法》关于董事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25%的相关规定。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就上述问题做出监管措施决定,对丛建华予以监管关注。

  对于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较长的问题,交易所也在加强监管。7月24日,亿利洁能收到上交所发布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督促公司及时披露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公司自今年3月6日起,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申请停牌,公司股票于7月6日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目前已与交易对方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框架协议。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也受到交易所关注。亚威股份7月17日收到的深交所监管函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7月10日累计买入公司股票210.92万股,其后于2017年7月11日卖出公司股票8万股,上述股票买卖行为构成《证券法》第四十七条所规定的短线交易。

  根据亚威股份7月13日发布的公告,7月11日,公司董事长冷志斌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票。但因工作人员输入交易指令时操作失误,误将“买入”选为“卖出”,出售了冷志斌所持有的公司股票8万股,构成短线交易及违规减持。根据相关规定,本次股票交易产生的收益6.48万元(未扣除税费)将上缴公司所有。

  6月以来,青山纸业,红旗连锁等也因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实施处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