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睛 见证中国邮轮“黄金时代”

2017-07-25 09:12: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阅读上海100胜 23 | 东方之睛 见证中国邮轮“黄金时代”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功能性项目,项目一期于2008年12月20日开工,2011年10月15日正式开港,岸线长774米,投资约9亿元,可同时靠泊2艘10万吨级以上邮轮。邮轮港由客运大楼、水上平台、码头和引桥四部分组成,客运大楼建造在水上平台之上,由500多米引桥与陆地连接,面积达2.4万平方米,因其造型被冠以“东方之睛”的美称。

  最近,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应接不暇,忙着迎接一位又一位新“家庭成员”:6月28日,诺唯真公司精心打造、充满中国元素的“喜悦号”开启母港首航;7月6日,丽星邮轮公司“处女星号”醉美东瀛黄金航线启航;7月9日,公主邮轮旗下首艘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大师级邮轮——“盛世公主号”抵达吴淞口并举行盛大的中国首航庆典。至此,“东方之睛”已记录下18艘母港邮轮的倩影。

  令人陶醉的歌舞、中西合璧的美食、精彩丰富的娱乐项目、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海,抛却世俗烦扰,驶向诗和远方,邮轮游作为已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了一个世纪的旅游方式,通过外国电影的传播为国人熟知。

  如今在被称作“东方之睛”的宝山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众多国人都体验到了在“家门口”乘邮轮的便利,越来越多邮轮公司根据中国游客需求研发邮轮旅游产品,一艘又一艘豪华邮轮选择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母港,带动中国邮轮市场几何级增长。如今,运营短短五年多的“东方之睛”已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邮轮母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杨建正 摄

  三年规模达亚洲之最

  在“东方之睛”建成前,虽然上海港国客中心已投入使用,但靠泊的都是中小型邮轮。大型邮轮沿着黄浦江驶入国客中心必须经过杨浦大桥,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邮轮巨头的大吨位邮轮难以进港靠泊,邮轮公司看着前景无限的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只能“望沪兴叹”。

  于是,富有地理优势的宝山炮台湾船舶基地启动改建,可停靠15万吨级甚至20万吨级大型邮轮的“东方之睛”破茧而出。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于2011年10月15日正式开港,2012年接靠邮轮60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28.4万人次;2013年接靠邮轮127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近63万人次;2014年接靠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10万人次,成为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

  2015年,“东方之睛”接靠邮轮279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52万人次。2016年,吴淞口全年接靠邮轮471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84.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9%和87%,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47%和63%,继续保持亚洲第一,同时成为全球第四的国际邮轮母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宛如一只眼睛的吴淞国际邮轮港大厅。杨建正 摄

  跨越发展领大船时代

  从确定选址到正式运营,从60艘次到471艘次,从7万吨到16万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引领中国邮轮进入“大船时代”。

  宝山区也全力打造邮轮全产业链。在上游,宝山区与中船集团、中投公司、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英国劳氏船级社等六方组成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联盟,重点发展邮轮制造产业。“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以及国内首只豪华邮轮产业发展基金均落户宝山。在中游,歌诗达、地中海、携程、太湖邮轮等30余家邮轮相关企业纷纷落户宝山,“邮轮总部经济”逐渐凸显。在下游,上海国际邮轮旅游服务中心围绕母港服务提升,创新推出了“邮轮旅游保险”“邮轮直通车”“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等服务,形成邮轮旅游的“吴淞口”服务品牌。

  此外,宝山正积极打造具有“全球采购、全球配送”功能的国际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在邮轮旅游带动下,2016年宝山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1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和78.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功能性项目。杨建正 摄

  应急机制助快速通畅

  邮轮的载客数量庞大,邮轮港的客流高峰轻松破万,这对于港口周边的交通、安检都是极具压力的,健全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既是预防也是处置突发事件的关键。2016年8月,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原计划于早上7时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但由于长江口大风原因,被迫将靠泊计划时间改为21时,后再次更改为22时30分,创下了因天气原因造成航班靠泊延误的纪录,延误时间15.5小时。

  长时间的等待容易引发游客的不适及纠纷,宝山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市交通委、市旅游局等部门,协调应急处置,保障交通组织与客流进出快速通畅;各口岸查验单位加班加点,开放全部通关通道,保障上下客秩序稳定的同时,实现了通关快速高效,85分钟即完成3521人的入境通关手续办理工作,创造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最快通关纪录;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会同皇家加勒比公司、各大旅行社组织下船游客快速疏散休息,并分批次安排游客上船,确保了客流进出港的安全有序。

  今年5月,吴淞港警戒区有37只集装箱落水,由于箱体庞大,短时间内难以立即打捞,对来往船只形成了极大的安全威胁。而“海洋量子号”和“赛琳娜号”两艘邮轮若无法按时靠港,将影响1.3万名游客行程,经过扫测,原本的靠港航线发现三处疑似沉箱点碍航。海事部门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出航扫测并重新计算制定安全靠港航线,顺利让游客下船和登船,确保了船只和人员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杨建正 摄

  弹眼落睛看四船同靠

  随着亚太邮轮旅游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现有的2个邮轮泊位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邮轮港客运中心现有的功能布局和硬件设施无法满足日趋多样化的邮轮游客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于2015年6月18日正式开工。

  邮轮港后续工程将新建2个22万吨级码头以及平台、引桥、客运大楼及廊道,扩建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岸线长度将在目前774米的基础上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整体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形成水陆联动的4船同靠运营能力。预计在“十三五”期末,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年将接待邮轮超过600艘次,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并有望跻身全球前三。

  针对客流和船流的加大,邮轮港也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和监管机制,保证大客流的安全和通畅。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向记者介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全力推进“五个港口”建设:通过建设“快乐港口”,突出邮轮港口的旅游设施服务功能,成为服务游客便捷通关和愉悦出游的快乐体验港;通过建设“绿色港口”,发展岸电设施、绿色建筑,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服务低碳生态经济的绿色样板港;通过建设“智慧港口”,实现智慧交通、智慧通关、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成为服务信息科技发展的综合现代信息港;通过建设“示范港口”,在服务模式和服务标准上探索创新,成为服务邮轮运营和邮轮产业发展的行业标杆港;通过建设“共赢港口”,加强与邮轮公司、各访问港、邮轮港口城市和口岸单位的合作,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合作共赢港。相信“东方之睛”将会升级得更闪更亮,吸引全球邮轮业界瞩目的同时引领全球邮轮发展进入中国时代。

  导览: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宝杨路1号

  电话:400-858-0655(周一至周五9:00-17:00)

  交通:乘坐3号线至宝杨路站下车,转乘附近公交51路、952路、宝山9 路、160 路、508 路、728路、宝山2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