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业实现五年来最快增长

2017-07-19 09:13:2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半年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稳的态势持续,进的力度加大,好的成效显现

  上海工业实现五年来最快增长 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回暖复苏,二三产协同性增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发布,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08.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上海GDP增速上半年再次与全国持平。上海市统计局指出,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成效在显现。

  二三产协同性增强

  上半年,上海产业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41亿元,下降8.2%;第二产业增加值4162.39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9713.77亿元,增长7.0%。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增速由负转正,提升幅度高达9.9个百分点;而第三产值增速则回落了0.5个百分点。

  2016年一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七成后,其后四个季度三产占比始终保持在七成以上,今年上半年则回落到七成以下,占比为69.9%,二产比重则上升到了29.9%。

  为何较长时间以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上海,二三产业比重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不同寻常的变化?统计部门指出,这主要是来自上海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回暖复苏;而服务业中的房地产业和股市在上半年双双下滑。

  工业领域中,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1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实现了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分行业看,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10978.63亿元,增长11.2%。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14.5%,汽车制造业增长22.0%,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下降0.3%,精品钢材制造业增长0.8%,成套设备制造业增长5.3%,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4.0%。六大行业从去年的“五降一升”,转为“五升一降”。

  上半年,上海工业领域质量效益与规模同步提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完成总产值4760.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41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

  润总额1242.00亿元,增长14.1%。

  上半年,上海的服务业虽然整体增速回落,但其内部结构正变得更为合理,服务业的部分“虚火”得以抑制。上半年,在调控措施严格实施的影响下,上海房地产业增加值709.79亿元,同比下降高达17.5%,而除了房地产等个别行业增速下滑外,其他服务业行业均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2081.96亿元,增长6.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606.63亿元,增长11.8%;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219.86亿元,增长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869.52亿元,增长13.5%;金融业增加值2643.42亿元,增长10.5%。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上海消费、流通、金融等市场需求旺盛,这些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金融和房地产业对上海经济的拉动作用,从2015年的3.8个百分点,逐步回落到今年上半年的1.9个百分点。”上海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表示,今年以来上海二三产业增速和占比的变化,体现出上海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

  经济运行健康度提升

  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对投资拉动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989.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从主要领域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64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增速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753.81亿元,增长4.1%,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379.03亿元,下降3.9%,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回暖也是上半年上海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据上海海关统计,上半年,上海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1553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其中,进口9267.10亿元,增长23.7%;出口6265.90亿元,增长12%。在外贸回暖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上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结束了长达近3年的下降态势并持续增长。

  社会民生方面,上半年,上海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9%,涨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物价涨幅保持在较低水平;据抽样调查,上半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4.23万个。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1.84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21万人。

  统计部门指出,当前上海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情况下,也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比如上海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现进入高基数、低增长的换挡期,上半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182.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1%。利用外资压力加大的情况充分表明,在当前全球投资贸易格局和规则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上海需要以自贸改革试验为引领,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从而提升上海的国际竞争力。

  汤汇浩表示,随着美国加息预期落定,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效益进一步显现,投资软环境完善和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推动,预计下半年上海吸引外资投资有望企稳回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