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来沪挑战“生存试验”

2017-07-19 09:17:4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50元过15天 大学生暑期来沪挑战“生存试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由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提供。

  东方网实习生吴基祥、闫欢乐7月18日报道:50元,在上海生存15天,可能吗?一群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学生正在以此为题,开始他们的暑期实践。1/3的时间过去了,25名队员体验了许多不同“工种”,有的同学一天能挣四百多元,也有没找到兼职靠同学“接济”的。说起几天来的感受,其中一名队员这样告诉我们:“在这座表面被金钱利益包裹的城市其实内心跳动的是一个温情的心脏。”

  “7月14日,葛婷,收入100元,支出19元,总余额114元;宋紫薇,收入120元,支出20.3元,总余额137.7元……“一份详细的账单记录着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25名大学生在上海几天来的所有的支出和收入。

  从7月13日开始,他们尝试在上海自力更生,每人用仅有的50元度过15天。“依靠50块钱在‘魔都’生存15天,这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开源节流。”队长张力丰告诉记者。

  虽然学校为他们联系了住宿的地方,但他们每人仍然需要支付15元/天的住宿费用。在没有找到赚钱方法之前,他们只能从自己的“口粮”里抠出每一块钱,“吃的方面平均每人每天只花5元不到,基本上都在啃包子馒头之类,”张力丰说。

  据了解,在开往上海的火车上,这支队伍的几名队员通过“卖艺”,赚取了实践活动前的第一桶金。近两个小时的唱歌跳舞中,他们共获得“打赏”682.5元。到了上海之后,考验才真正开始。

  “闵行、徐汇、嘉定……都有我们的身影,有话务员,有家教,有发传单,当然也有没找到兼职工作的。”张力丰说,每个队员每天在通过各种方式赚钱,多则四百多,少则几十块钱,也有队员当天收入是零的,必须通过之前工作的赚得的钱或者其他队员的帮助支撑度过。

  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如意。这支队伍中,有队员3天内共换了6份兼职工作,也有些队员尝试创业,在演唱会门口摆摊卖荧光棒、海报等周边产品,体会做小贩的甜酸苦辣。

  “我找了十几家家教机构,都被拒绝了,询问了67位家长要不要一对一的家教,都被一一拒绝了。但是庆幸最后还是有一家家教机构‘收留’了我们。”队员王梦圆告诉记者。

  当谈及这次实践的感悟时,除了感叹学习的重要性之外,王梦圆也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认识。“上海人其实不冷漠,他们拥有的只是对自己这座城市的骄傲和自信。在这座表面被金钱利益包裹的城市其实内心跳动的是一个温情的心脏。”王梦圆告诉记者,在寻找兼职的过程中,有大爷给她耐心讲述上海的故事,提供详细的兼职信息,送她到路口,给她酸奶并提醒她防暑降温。也有热心的阿姨下车专门为她写下详细的家教机构的信息和路线,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她。

  据了解,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这一活动就已经持续了8年,旨在锻炼大学生的能力,体验就业百态,积累生活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