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揭晓

2017-06-28 10:22: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揭晓 票交所、保交所两个项目斩获特等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正式揭晓图来源/东方IC

  昨天,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正式揭晓,共有66个项目获得各等级奖项。其中,两项特等奖分别被授予上海票据交易所创新的中国票据交易系统,以及于2016年6月开业的上海保险交易所创新的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上海金融创新奖于2010年创设,主要是用于奖励年度的金融创新成果,今年已经是第7次颁奖。从前期申报情况来看,2016年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小组初审通过的126个项目中,除8项申报推荐奖外,申报成果奖的金融要素市场类项目11个,银行类项目37个,证券类项目19个,保险类项目30个,新型金融类项目21个。

  最终,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共评选出金融创新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提名奖18项;金融创新推进奖8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2010年该奖项创设以来,首次出现并列特等奖的现象。

  本次获奖的项目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健全市场体系,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二是聚焦国家战略,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和绿色产业发展;三是关注民生社会事业,推动金融服务进一步便民利民;四是创新产品业务,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支持功能。

  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中国票据交易系统”和“上海保险交易所率先推出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2个项目具有健全市场体系,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特点。它们填补了我国金融要素市场的空白,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

  一等奖项目“‘上海金’人民币交易业务”,首推以人民币标价的“上海金基准价”,有利于打造与我国黄金产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全球人民币黄金定价中心,实现上海与伦敦、纽约三足鼎立的世界黄金市场格局,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国企ETF——金融创新助力国资国企改革新探索”项目,则创设了一个可反映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成果的指标,显示出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和绿色产业发展的特点。

  郑杨表示,通过奖项评选,可以检验上海金融产业的创新能力,激发上海金融产业的创新热情,借此提升上海市金融市场体系功能和能级。同时,对这些获奖单位和项目的表彰,对于引导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和社会发展,以正确的政策导向强化本市金融业的战略性支柱行业地位,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