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首获亚洲设计大奖

2017-06-12 09:20: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王然

  原标题:海派设计打败日本创意 上海学生首获亚洲设计大奖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山里红山楂红酒》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包装传播设计专业杨茹帆,荣获2016 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全场大奖。来源: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供图

  放弃石库门、旗袍女子、东方明珠等传统元素,提炼出海派文化中温文尔雅、大气谦和的精髓,上海学生日前在亚洲大赛上“爆冷”,首次打败日本,获得全场大奖。这两天,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包装传播设计专业2017年“寻根记”毕业设计展、暨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亚洲巡展中国站正在新天地·新里举行,不但极富有艺术感和创新性,还有60多件作品已经申请了国家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真正做到了“左右概念,右手落地”。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福门米酒》荣获2016 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银奖。来源: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供图

  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由日本ASPaC事务局每年召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包装设计协会共同参与大赛组织,旨在推动当代亚洲学生包装设计的文化传播力和设计原创力,关注学生作品中崭新的视点和理念。去年共吸引了日本、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等3000余件在校学生作品参与角逐。其中中国大陆是首次受邀参赛,200多所院校提交了1900多件作品,20件入围决赛,最终斩获全场大奖和银奖,而金奖分别由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学生获得。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展会现场。来源: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供图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大四女生杨茹帆的作品《山里红山楂红酒》获得全场大奖,同样来自该学院的赵振然则以《福门米酒》获得银奖,“上海作品”收获颇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包装传播设计专业学科负责人顾传熙教授告诉记者,山楂红酒的亮点在于组合变化,瓶身上三个圆洞让一瓶、两瓶、三瓶乃至于八九瓶红酒可以横放、可以悬挂,在不同组合中将简单的酒瓶变成一件装置艺术。“现有的吹瓶技术还不能批量生产这样的酒瓶,但设计的意义除了创造美还在于推动技术和材料的创新。”获得银奖的《福门米酒》则把瓶中酒藏在一扇环绕而成的大门里,上海建筑的元素被抽象出来,变成镂空在金属门上的花纹,缓缓打开寓意“福临门”,颇具匠心。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展会现场。来源: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供图

  不见月份牌上的旗袍女子,也没有旅游产品上常见的陆家嘴“三件套”,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海派设计的“上海美学”并非披红插花式的怀旧内容,而是对城市精神的一种提炼。“海派设计不应该局限在老上海,而是应该从不同的视角寻找遗落在城市里的人文精神,思考着上海设计要如何在睿智、大气、精致与海派这些定义中再前行。”

  而对于设计界来说,如何将创意落地,兼顾商业价值,也很重要。记者获悉,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已有60多件作品申请了国家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就包括2016 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的全场大奖和银奖作品。 而在展会期间,已经有不少企业前来参观问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