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将至 资金面“保量难保价”

2017-06-07 07:20:03|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5月以来资金面压力一直存在,在6月份监管压力、6月末MPA考核以及缴准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跨季资金需求较大,因此5月末资金利率下行主要集中于短端的隔夜和7天品种,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仍持续上行。进入6月份,资金压力逐渐转移至短端,银行融出减少导致短端资金利率大幅上行。

  资金面压力长存

  中国证券报:6月初,资金面从之前的偏宽松状态骤然转紧,如何解读这一现象?

  黄文涛:5月以来资金面压力一直存在,在6月份监管压力、6月末MPA考核以及缴准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跨季资金需求较大,因此5月末 资金利率下行主要集中于短端的隔夜和7天品种,3个月同业存单 利率仍持续上行。进入6月份,资金压力逐渐转移至短端,银行融出减少导致短端资金 利率大幅上行。

  周冠南:5月下旬以来,交易所资金利率已呈现逐步走高的态势;5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不断走高,银行负债成本整体抬升,因此5月资金面并不能用“宽松”来形容。进入6月,一方面是传统流动性波动较大的月份,机构在流动性管理方面都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央行在6月初并未给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导致资金利率维持相对高位。整体来看,进入6月资金面由松转紧并不是反常现象,而是可以预期的。

  臧旻:随着监管政策逐渐加码,商业银行在面对金融去杠杆时,委外缩量就成为必然选择。所以二季度非银机构负债端的边际收缩,导致杠杆又被挤回到了非银机构的投资端。对非银机构而言,投资端杠杆上升,导致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增大,融资需求较强,是造成6月初资金面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在面对半年度MPA以及LCR考核时,融出资金意愿降低,也是影响资金面一个重要的因素。

  6月扰动因素多

  中国证券报:请具体分析6月份各扰动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

  黄文涛:6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银行MPA考核和监管,以及信贷、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因素等。首先,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难以对6月加息造成冲击,未来人民银行继续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其次,6月末银行再次迎来MPA考核,历史上每一轮MPA考核都带来资金面扰动,而在今年MPA考核趋严情况下,银行将更为慎重。再者,从历史数据来看,6月是银行信贷投放较积极的月份,此外6月末还面临季度末缴税缴准压力,这也是资金面扰动因素。

  周冠南:6月资金面面临整体流动性偏紧和结构上MPA考核对银行行为带来的影响,其中广义信贷增速和流动性覆盖率(LCR)是两个核心指标。为了尽量在季末考核时点前控制广义信贷增速等指标,银行最容易做的就是减少买入返售资产,即减少对非银机构的拆出,这会加剧资金紧张情况。而为了优化LCR指标,银行会倾向于提高备付水平和现金留存比率,减少资金的拆出,使资金面更加紧张。

  从大环境上看,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也没有松动。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值得关注,若此次人民币升值,造成外汇占款下降和基础货币回笼,或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紧张。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央行将注入充足的流动性以保证6月资金面维持基本稳定,对此你怎么看?

  黄文涛:周一,央行启动了28天逆回购操作,续作MLF的概率也较大。当前去杠杆是主基调,当前基本面下行压力有所显现,但仍然稳定可控,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也相对较弱,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资金面的紧平衡状态。

  周冠南:尽管央行此前表示“将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起到了一定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但这一表态的增量信息并不多。首先,6月中上旬有较多MLF到期,为平抑资金波动央行必然会进行续做。其次,从央行近几个月一直强调的底线思维角度看,央行一定会力图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但大概率只是维持紧平衡,不会做过多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透明度提高且灵活度增强,对于流动性总量的把控力度加大,考虑到央行近几个月一直强调底线思维,预计流动性会保持基本平稳,不会出现类似2013年中的极端波动。未来资金市场将呈现总量偏紧,价格偏高的特征。

  臧旻:央行在近期不断强调“底线思维”,一方面是有效、合理地推进“金融去杠杆”,另一方面是做好预期管理,确保不发生“因处置风险而产生的新风险”。5月份MLF超量续作,以及SLF投放规模相比4月几乎翻番,表明央行致力于维护资金面平衡的态度是比较坚决的。6月5日央行恢复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传递正面信号。总体来看,无需过度担忧半年度资金面。

  资金利率有上行压力

  中国证券报:总体而言,你对年中资金面松紧程度有何判断?

  黄文涛:6月份资金面松紧程度最终取决于央行。目前央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的同时,不排除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周冠南:对于6月资金面不宜过于乐观,尽管央行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思维下,会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但也仅仅是“够用”,而不是“宽松”,且紧平衡的状态持续时间会更长,整体呈现“保量不保价”,资金成本中枢上移的格局。

  中国证券报:结合资金面状况及当前市况,对债券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黄文涛:当前收益率水平下,利率债具有配置价值。5月下旬以来,地方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国开债收益率,成为目前最具配置价值的品种。交易性机会取决于预期差,在监管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仍需等待为上。

  周冠南:目前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尚未消除,债券收益率的顶部很可能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尖峰,有配置需求的机构可以先配置一些短期品种或同业存单,毕竟目前的等待成本并不高,且后期利率债发行会进一步放量,不必过早担心踏空风险。

  臧旻:央行维护资金面平稳的态度较为坚定,6月流动性风险并不可怕,目前应重视市场可能存在的各种“预期差”。比如,资金面好于预期可能带来的预期差。又比如,即便6月美联储加息,但若人民银行选择不上调OMO利率,也可能造成预期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