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阅读建筑”推动街区复兴

2017-05-27 10:06:5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以“阅读建筑”推动街区复兴 南东街道50个历史建筑及里弄挂上二维码

  26日下午,金陵路上海音乐厅门口墙上挂上了一个印有二维码的铭牌。游客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迅速了解这幢87岁高龄的历史保护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轶事。在位于上海“原点”的南京东路街道区域内,目前已完成了50个历史建筑的史料汇编,有公共设施、弄堂街坊、红色足迹,也有百年老字号。这些老建筑、老弄堂都将在外墙安装二维码铭牌。在此基础上,一份“阅读建筑—城市历史漫步地图”也正式出炉,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这份地图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故事和建筑定制游览路线。

  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婷婷介绍,南东的城市风貌形成于20世纪初上海的繁荣时代,自英租界二次扩界后,一直是上海城市的中心街区,同时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重要境域,更是近代上海商业的发源地,长期以来是上海宜商宜居宜业的繁华城区,“漫步在南东社区,我们可以看到百年前的建筑依然承载着今天的生活。正是这些老建筑,记录了历史发展的轨迹,是最可贵的文化财富”。

  这里有过去享有远东之最的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天蟾舞台、跑马场,有曾经的南京路四大公司、宁波路天津路传统金融区和各个老字号,还有成片的上海早期石库门建筑以及间杂其中的诊所药店、工厂商号、学校书店、杂志报社等等,这些都生动地记录了这个街区的繁盛和兴旺,浓缩了上海的商业文明和城市精神。

  “阅读”这些历史建筑、老式石库门,可以了解哈同洋行、德和洋行、沙逊家族等“十里洋场”的历史,也可以在张颂贤、刘镛、邢赓星、庞云睢四大家族沿苏州河南岸建造的大片民宅、仓库中发掘民族工商业故事。当然,文化名人的足迹也是这里的必备元素,比如张爱玲在上海生活的最后时光就是居住在卡尔登公寓的301室,她在这里完成了电影剧本《不了情》《太太万岁》,小说《十八春》《小艾》等作品。

  对于居民多、游客多、白领多的南东社区而言,“阅读建筑”正是让更多人阅读上海的美丽窗口。随着二维码点位的增加,人们很容易形成走走看看的漫步路线,在行走街区的过程中发现历史。据悉,南东将把“阅读建筑”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所有的阅读者也可以是参与者,可以对历史建筑、里弄街坊的故事不断增补、完善,通过人与建筑的互动、人与人的互动,让阅读更加有趣生动,更加丰富完整。

  “我们希望让这些有意思、有价值的故事走出档案馆图书馆,用智慧信息的方式让更多人以一种轻松愉快的、触手可及的方式阅读历史。”张婷婷说,只有了解,才能知其价值,对历史有尊重,对文化有认同,对街区有关注,也才能更好地凝聚社区共识和归属感。

  据了解,目前的南东社区是典型的二元结构,既有环人民广场、沿南京路地区的繁荣繁华,又有苏州河以南、南京路以北地区大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的石库门弄堂。这些石库门曾经兴盛、富有、舒适,但在历史的更迭中变了模样,房屋老化,社区陈旧,居住条件比较艰苦。借助二维码工程,南东街道挖掘了老建筑的历史,也在同时投入更多成本去推动社区微更新项目,希望以“软硬兼施”的办法重塑社区肌理,发现社区价值,凝聚社区共识,激发社区居民的共鸣,形成共建共享合力,推动街区复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