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沪上献演

2017-05-24 11:41:14|来源:东方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剧照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5月24日报道:昨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上海大剧院隆重登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日民间交流”、“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的指示精神,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此次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巡演第一站,当晚现场座无虚席。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自此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的使者,受到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评价。

  当69岁高龄的森下洋子再次扮演的喜儿登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年近七旬的她依旧跳着轻盈的舞步,将喜儿这样一个少女的形象完美呈现。在这出新编版本的《白毛女》中,喜儿不只有一个主要演员,而是增加了许多舞者的群相演出。森下洋子曾说,从很多个喜儿的苦难中,诞生了人类的历史。又从很多个喜儿的梦想中,诞生了人类的后代。

  森下洋子女士表示,她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在她还跳得动的时候,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她的演出服,来华进行第十五次访问演出。在收到访华演出的邀请之后,森下洋子女士倾尽全力排练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新编版,力争将超越年龄的精彩舞姿呈现给中国观众。

  上海是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地,松山芭蕾舞团来沪演出期间,中日两国几代“白毛女”芭蕾舞演员在上海再次重逢,分享演艺心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