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涉自贸区3413件

2017-04-17 14:50:3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涉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3413件

  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浦东地域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案件大量涉及上海自贸试验区。去年,法院受理涉自贸区的知识产权案件3413件,审结3329件。两项数据在该类案件统计中所占比例均超过八成。

  当前,浦东新区正全力推进高度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在此背景之下,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系列与区域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例如,销售平行进口商品引发的商标侵权案件,就与上海自贸区的贸易政策相关。奢侈品品牌芬迪发现上海益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首创奥特莱斯(昆山)开设芬迪店,认为益朗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将其告上法庭。后者辩称,所售的芬迪产品都为正品,通过平行进口渠道合法合规入关,至于在店招使用芬迪标识,是为标识商品来源,属于商标合理使用范畴。去年11月,浦东法院对芬迪起诉平行进口商案作出了一审宣判。法院认定,被告的行为并未侵犯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且宣传推广行为也是为了实现产品销量,不构成虚假宣传。对芬迪的诉请不予支持保护。这一判决被认为对今后国内的平行进口模式具有“风向标”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