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别忽略老年人诉求

2017-03-28 10:51:5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陆琲嘉

  在浙江省宁波市新城社区的一间教室里,数十个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拿着一只只智能手机,戴着老花镜认真地盯着黑板上的大屏幕,时不时喊着“老师,怎么添加微信好友”、“我的无线网络怎么打不开”、“怎么我的相册不能分享到朋友圈”……这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便是浙江宁波新推出的“老年人手机教学课程”,即宁波市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的年轻一代,可谓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在接受新知识最快的年纪就与互联网接触,自然能够熟练运用网络,使用智能手机更是不在话下。老年人则不同,学习能力早已不在巅峰、思维习惯相对固化,要不要搭上互联网快车、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移民?这恐怕无论对于老年人自己,还是全社会,都是一个问题。不过,在网络越来越发达、智能生活方式对我们的渗透越来越全方位的当下,答案已经不言自明,那就是,互联网时代,老年人不能缺席。

  近年来,老年群体从几乎不用手机,到大量使用字体大、有提示音的老人机,这本身就已经说明,我们不能小瞧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适应能力。不过,仅仅使用老人机,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生活需求了。就拿看病来说,现如今不少医院都推出了挂号软件,老年人靠传统的人力排队,辛苦不说,还有可能压根预约不到想找的医生。可见,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有其现实必要性。

  更重要的是,使用智能手机还能满足老年人在心理和精神层面的需求。一方面,随着儿女、晚辈离开老年人的庇护,去构建自己的小家庭,老年人与儿女、孙辈通过智能手机联系、使用即时通讯工具交流,是必不可缺的亲情互动方式;另一方面,始终保持对智能生活方式的亲近,不会让老年人轻易产生落伍之感,比如当偶尔听到年轻人聊起“抢红包”、“支付宝”时,老年人也能听得明白、插得上话。

  当然,仅仅靠手机课堂这一种方式,能惠及的老年人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获得启发,为老年人融入互联网时代做更多的事。比如政府部门能不能多举办免费的讲座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智能生活方式?年轻人能不能多为家里的长辈想想,主动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掌握智能手机的用法,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便利与乐趣?等等。互联网时代别让老年人被遗忘,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