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解读:红灯不能用手机

2017-03-23 08:08: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开车不能打手机,看手机,等红灯时看可以吗?今天(2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明确表示,根据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机动车上路是一个连续过程,等红灯、遇拥堵都是驾驶过程,所以等红灯时看手机一样会受到处罚。

  条例新增违法罚则已明确

  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举行交通大整治一周年暨新版“道交条例”新闻采访会。会上,上海市公安局法制办主任范宏飞对于新条例中驾驶人关心的多种新增违法行为如何处罚作了明确: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记2分,罚款200元;机动车驾驶人未使用安全带,罚款50元;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罚款200元;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罚款100元;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时,未配备或者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100元。

  电子警察不断增加“新技能”

  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科技处处长桑志刚介绍,上海电子警察“新技能”仍在不断增加。3月3日起,浦东新区峨山路南泉路新增了抓拍左转不让直行车辆的电子警察,目前已经抓拍相关违法59例。下一步,还将试点抓拍机动车“大弯小转”的电子警察。

  此外,原有的电子警察在功能和数量上也在不断拓展。比如抓拍违法鸣号的电子警察,除了延安西路华山路口,又新增了局门路、延安高架江苏路上匝道、江苏路武夷路等点位,目前全市抓拍违法鸣号的电子警察已经增加到5套,而且准确率已经提升到90%左右。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电子警察,到今年9月也将增加到51套。

  另据上海交警部门透露,上海交警APP今年将拓展一些新功能,比如“一键挪车”,当车辆不当停靠挡住去路,可输入对方的车牌号码,由后台一键发送短信联系车主前来移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