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游:唯有优化供给才能焕发活力

2017-03-06 08:51: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乡村旅游成为都市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上海市乡村旅游消费调查报告》显示,选择上海本地乡村旅游的市民不到四成。报告指出,只有优化供给体系,才能真正焕发上海乡村旅游市场活力。

  本地游仅占四成份额

  历时近5个月,上海市消保委对上海乡村旅游消费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现在的消费者不仅“有钱”,而且“有闲”,62.92%的消费者选择上海周边省市的乡村旅游活动,上海本地乡村旅游市场份额仅占近四成,且今后可能更低。上海本地乡村游份额低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提供的产品与消费者需求有差异,二是供给结构不合理,三是经营管理不到位。

  信息不实、找不到正规信息发布渠道,是上海乡村游存在的又一个软肋。报告指出,虽然可供消费者获得上海乡村旅游信息的渠道较多,但获得正规信息的渠道却很难找到。

  17家景点均存在问题

  为配合本次调查发布,上海市消保委现代农业专业办公室组织志愿者对上海市知名度和规模较大的17家乡村旅游景点开展了消费体察。体察情况也印证了上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体察发现,17家景点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如交通不便利、道路标识不清;住宿环境不整洁;餐饮无证照或无发票、环境不卫生、性价比低;景点环境卫生不整洁、水域清洁度差;休闲游乐项目少、配套设施少;内部设施缺损、管理不到位;信息宣传与实际不符、使用不规范宣传用语;消费不透明、诚信度低等。

  优化供给是出路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本地乡村旅游市场亟待进一步优化供给体系,只有提供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焕发出上海乡村旅游市场的活力。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对乡村旅游新兴市场加强监管,特别是加强信息公示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力度;在健全完善乡村旅游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使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准确、可靠的乡村旅游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