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选拔综合评价 上海春考校测即将举行

2017-03-03 08:46:28|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是上海部分高三学子确认参加2017年春考高校自主测试的截止日期,明、后两天春考校测即将启动。今年春考的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256分,比去年高9分。这次春考从报名开始就人气颇高,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报考人数较去年普遍增加,一些普通高中更是几乎“全校总动员”。如今,不少高三学子用它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下句号,究竟是什么令他们这样选择?

  好专业才能揽到生源

  小王同学就读于普陀区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这次春考,她的语数外三门总分是331分,比所选的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资格线高出6分。现在,小王只想好好准备校测,争取一击即中。

  记者采访发现,学生们对春招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关键原因还是参与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对考生吸引力越来越大。西南片某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小林同学以春考分数350分与校测资格线361分的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专业失之交臂,从小立志做律师的她计划重振旗鼓,秋考时再次冲击。她说:“这个专业本身就是华政的王牌专业,也是首次在春考中投放,即便秋考再考,依然很有难度,所以如果春考能成功的话,绝对是‘赚’了。”

  今年参与春招的23所市属院校中,除了“新面孔”上海戏剧学院拿出6个招生计划“试水”外,其余高校都投放了几十名到两三百名不等的招生计划。根据各校此前发布的春考招生简章,今年招生总计划为2211人,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多元的招生机制受人追捧

  根据要求,参加春考的考生在笔试成绩达到高校公布的自主测试资格线后,还需参加校测,不少考生认为,这种选拔方式令人心动。

  一方面,在校测面试环节中,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被作为重要参考,不会只“以分数论英雄”,学生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另一方面,今年是上海首次实施全新的“3+3”高考新方案,而春考只需考语、数、外三门,对于主科优势明显的学生而言,也是脱颖而出的好机会。

  据了解,为了科学选拔专业所需的合适生源,各校都设计了特别的自主测试实施方案,包括中英文面试、小组情景题、才艺展示、现场实验操作等。例如,上海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年的校测将分为基本数理能力测试和创新思维能力测试两部分,时间各10分钟。华东政法大学的面试分两大模块,首先,专家组会查阅考生综评信息,并以社会责任感、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作为依据给予考生全面评价,结果纳入面试总成绩;其次,每名考生需回答至少2个学校自主命题的面试题,题目与人文素养、社会和政治热点问题等相关。

  沪上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表示,过去参加春考的主要群体是那些对秋考不大有把握的学生,但现在,一方面,招生学校和专业的层次提升,水涨船高之下,春考被视为值得一试的升学通道。另一方面,在新高考第一年,春考与秋考的相关度较强,让不少学生认为它具有试水价值。而且,“文化测试+校测”的招生机制,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出色和有特长的学生或可崭露头角。据悉,最近两天,学校会给即将参加校测的学生们进行一定的面试辅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