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2017-02-28 15:04: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每天白天,近2万人会到这里上班,夜晚则有3000余家住户共计约上万人。密度比对面开发区写字楼里的白领密度还高。”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3月起,许多人期待的樱花季就将来临。上海植物园、宝山顾村公园、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都是如今上海的赏樱胜地。但谁能想到,在上海中环线下,也有一条樱花大道正悄然待放。

  日前,徐汇中环高压线下桂江路绿地二期正式开工建设,而位于江安路至平阳路的绿地一期,也迎来了自去年国庆开放后的首个初春时节。仅在一年前,这里曾是一片长约3公里的违建密集区,甚至还登上了重大火灾隐患的“黑名单”。高压线下的拆违老大难如何在一年内变身樱花大道?中心城区拆违究竟难在哪里?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建成后的绿地侧门入口。舒抒 摄

  曾上安全隐患黑名单

  中环高压线下桂江路地块与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仅一街之隔,然而向南跨过车辆川流不息的漕宝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是与现代化开发区截然不同的景象——小作坊、各类市场、临时棚屋、违章建筑、汽车修理厂连绵不绝,从漕开发一直延伸至近锦江乐园的沪闵路,整个地块都在220千伏的高压线下。

  “除了几条主要通道,其他建筑全部连片挨在一起,一旦着火就是火烧连营。”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拆违前,这里几乎是危险业态的“集散中心”,存在着包括切割焊、仓储、油漆、劣质食用油、铝合金门窗、氧气瓶、液化气瓶等各类易燃易爆物和高危业态。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2016年4月19日,宝发市场拆违现场。舒抒 摄

  2015年10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公布的《100 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名单》中,位于地块南端的桂江路园艺场成为上海两个上“黑名单”的单位之一。租户在库房内擅自采用可燃易燃材料分隔或搭建房间用于住宿,“三合一”现象普遍,库房耐火等级不符合规范,缺乏消防水源,不仅园艺场存在这些现象,整个高压线下的违建区域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些消防隐患。

  “头顶高压线,底下却聚集了众多不符合消防技术要求的生产经营场所,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痛定思痛后,徐汇在2015年正式全面启动对中环高压线下桂江路地块的集中整治,下定决心将这一存在10余年的违建地块还绿于民,并将桂江路高压绿廊项目作为全区“十三五”开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中环高压线桂江路绿地二期施工现场。舒抒 摄

  人口越密拆违越难

  中环桂江路高压线下地块总拆违面积约35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330家,包括企业租赁户、个体私营业主等,涉及住户3000余户,普遍为群租户。作为中心城区中较为典型的违建密集区,桂江路地块的拆违难点也颇具代表性。

  “人口越是密集,拆违难度越大。”徐汇区绿化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人群密集、土地属性复杂、违建存在时间长、拆违前期时间和人力投入大等等,都是难题。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拆违后的宝发市场。舒抒 摄

  以桂江路地块为例,这里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等功能混合存在的“三合一”现象颇为严重。其中,宝发市场、张家浜市场等两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市场都存在了数年,居住在此的外地来沪企业主在上海已生活多年。每天白天,近2万人会到该地块上班,夜晚则有3000余家住户,共计约上万人。“密度比对面漕开发写字楼里的白领密度还高。”拆违后即刻失去生活来源,使得业主抱团抵抗的情况在拆违过程中时有发生。

  虽然拆违阻力不小,但老百姓的反馈让“五违”整治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倍感欣慰,也是一线干部们坚持啃下拆违硬骨头的动力来源。

  “老百姓听到拆违后马上要建绿地,都开心得不得了。”一线干部表示,中心城区拆违面积并不算大,但对城市发展的意义颇大,首先就是城市环境的改变非常明显,尤其是拆违建绿之后。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徐汇中环绿廊已成为24小时开放的公共绿地,沿中环线一侧大门每日开放时间为7时至18时。舒抒 摄

  “五违”整治促城区价值提升

  记者了解到,建设中的中环桂江路绿地全长3.28公里,占地面积34.2万平方米,南起梅陇路,北至漕宝路,东临桂江路,西接中环线,向西与闵行区接壤。由于周围小区大多以花卉命名,因此徐汇区决定在此建造一条包含多种花色的景观绿地,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兼具休闲和慢行健身功能,设施包括2片新建篮球场、超过1公里长的健身步道以及一处绿茵停车场,未来目标形成“北有顾村公园、南有中环绿廊”的赏樱胜地。

【图说上海文】从"黑名单"到樱花大道 中环违建的蜕变

初春时节草木还未透出新芽,但每日依旧有不少市民来中环绿廊健身散步。舒抒 摄

  眼下,在已建成开放的绿地一期,已经能看到樱花、梅花、桂花以及多种绿色乔木和灌木。绿地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工作日中午,只要阳光大好,绿地就颇为热闹,不少老人会在健身步道散步,也有孩子在家长陪同下沿着步道小跑。司机们沿中环高架下方虹梅路行驶时,绿地景观已经一览无遗。

  “现在回过头来看拆违,我们自己都感到非常自豪,环境整治对城市各方面的提升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负责该地块拆违的徐汇绿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环高压线桂江路地块的拆违建绿不仅改善了周边区域的整体环境,违建根除后还切断了周边河道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排放等主要污染源,为接下来的河道治理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