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出炉

2017-02-23 12:04: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春伊始,上海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上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的实施,对促进“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安全生产持续好转具有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好《规划》,应当把握以下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牢牢坚守红线意识,大力推进安全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此基础上,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强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这条红线,恰恰是贯穿《规划》的轴线,也是指导上海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方向和逻辑,必须坚守,不得有丝毫动摇。

  《规划》把红线意识凝练归纳为“安全发展”观念,强调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把安全生产主要控制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把安全生产重大工程项目纳入有关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时,要深化安全发展理论研究,统筹谋划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影响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确保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等其他各项事业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二、聚焦主要目标,为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提供安全保障

  《规划》强调加强和创新安全治理,着力深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共治安全治理格局和整体性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规划》提出,到2020年,本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将得到有效防范,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将持续下降,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为“十三五”期间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落实三方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规划》把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作为首要任务。“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完善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

  同时,《规划》要求加大安全生产业绩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比重,在干部选拔任用、创先评优、提名推荐等工作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四、加大“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力度,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规划》要求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区域目录化清单管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上海市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

  《规划》还要求推进危险化学品的多证合一,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的属地报告、过程记录、可追溯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探索简政放权由试点到推广的改革路径,完善由社会第三方组织负责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的技术审查、政府部门负责合法性审查的行政审批新模式。

  五、以解决特大型城市突出的问题为突破口,提升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水平

  “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源头防范、坚持系统治理。”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确定的原则。

  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建议,《规划》要以解决影响特大型城市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因此,《规划》对道路交通、轨道交通、铁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及燃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均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以确保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

  六、深入实施安全科技创新战略,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规划》要求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建设为契机,带动石油化工装备、建筑工程、轨道交通、特种设备、高层建筑安全等与城市安全密切相关的关键技术攻关,加大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科技工程中心和技术支撑中心,取得一批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建立一批重点安全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七、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打造自觉自律的城市安全文化

  《规划》要求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解读政策法规、传播安全知识,提高全体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营造“安全城市人人有责、城市安全从我做起”的自觉自律自信的城市安全文化。

  八、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基础以及技术支撑建设,防范职业病危害

  职业病防治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规划》要求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

  九、落实六大重点保障工程

  《规划》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的载体作用,提出轨道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集聚区安全防控、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宣传教育培训管理、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建设共六大重大工程。

  实施过程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投入和推进力度,积极落实各类重大项目前期建设条件,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投融资安排,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实施。

  十、做好五项保障:依法治安、产业政策保障、投入机制、社会监督和评估考核

  为增强约束指导功能,防止出现“空中楼阁、束之高阁”现象,《规划》提出强化依法治安建设、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落实产业政策保障、完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加强社会监督、加强规划实施责任和考核评估共5方面的保障措施。

  《规划》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落实有举措、推进有节点,逐项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

  在2018年底和2020年底,上海将组织实施《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十三五”安全生产路线图怎么看

  上海当前的安全生产水平如何,是否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适应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上海市应逐步构建与“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体系,确保上海继续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为了科学制定《规划》,上海安监局等部门前期进行了详实的数据调研,收集汇总了近10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中国和上海的安全生产事故数据,即十万人死亡率、亿元GDP死亡率。

  通过比对发现,上海十万人死亡率在“十二五”末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亿元GDP死亡率下滑趋势呈陡峭态势,但仍高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此基础上,预计“十三五”末,上海十万人死亡率达到1.25,远远低于美国(2013年3.2),已经达到德国2009年、2011年的水平(1.3);上海亿元GDP死亡率达到0.038,基本达到日本2003年的水平(0.0326)。

  上海人口结构多元,不同社会群体间利益诉求不一,在追求共享发展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如何寻求公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各类要素流动性和集聚性进一步增加。随着上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达到新的高度,全社会对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呼声和期望值也将更高,从业人员对生产安全和职业卫生的维权意识更强,社会对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提高事故灾难应对处置能力的要求更高。

  同时,随着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逐步建成,社会影响力必然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本市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状况也更加关注,势必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上海的城市安全治理,就是要在承认个性化、多元化的基础上,通过互动和调和整合起各社会阶层、各社会群体都能接受的社会整体利益,最终形成各方都必须遵守的安全契约。

  首先,《规划》注重应急联动机制建设。一是完善市级部门间协同联动处置生产安全事故以及信息共享互通的机制。二是继续强化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主体、专业救援队伍为补充、专家队伍为支撑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力量布点建设。四是坚持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通过签订协议、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拓展应急救援资源。

  其次,《规划》强调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打造自觉自律的上海城市安全文化。一是定期举办危险化学品安全、职业病危害预防知识专家讲座和事故案例分析。二是通过构建安全生产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对本市安全生产重要政策、重点工作、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的宣传。三是鼓励全民参与安全生产、工伤预防和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推广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知识。同时,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打造成为普及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文化的终端窗口。

  政府自身的改革、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在上海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如何体现

  2015年7月,国务院安委会确定上海为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地区,强调要解放思想、超前谋划,凡是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都可以先行先试,再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扩大改革成果。

  根据这些要求,上海市安委会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研究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简政放权和服务优化。

  一是通过梳理中心城区工商贸企业和教学、科研、检测等单位的危险化学品情况,梳理郊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情况,结合上海发展实际,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正面清单”。

  二是鼓励社会第三方组织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完善由社会第三方组织负责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行政审批的技术审查、政府部门负责合法性审查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并运用市场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推动保险机构参与生产安全风险的防控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