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集体卖萌 情人节理财只是噱头

2017-02-10 16:23:0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西方的情人节在中国越来越流行,而今年,原本不怎么关注这些西方节日的银行,也来凑热闹,通过年轻人流行的“1314”(一生一世)、“520”(我爱你)等有特殊意义的数额卖理财或拉存款。不过,这些理财或存款产品实际利率并不比现行利率高。银行在卖萌,情人节营销只是个噱头。

  从1314到520,银行集体卖萌

  今年情人节,在理财端凑热闹的不再只有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开始发力2月14日的情人节“专卖品”:一些银行推出了专属于情人节的贵金属产品,但有一些银行则开始“玩儿”起了情人节概念,不少银行更是将“1314”、“520”等在年轻情侣中有意义的数字,变为了存款金额。

  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推出的针对情人节的定期存单,根据存入金额的不同分为大众版、小资版、富豪版及土豪版四类,明年情人节到期时的金额分别为9420元(就是爱你)、13145.20元(一生一世我爱你)、52013.14元(我爱你一生一世)以及520999元(我爱你天长地久)。

  而广发银行则在存入金额上做文章,并按照存单或购买制定保险的金额多少分为四类,1314元(一生一世)、20110元(爱你一亿年)、52013元(我爱你一生)、131420元(一生一世只爱你),存起均为一年。值得注意的是,后三挡还赠送“在约定日期通过网点LED门楣跑马灯上免费发布真爱宣言”,根据金额不同,字数及期限也有所不同。

  不仅如此,一些城商行还针对情人节推出存指定金额的定期存款,还附送如玫瑰花、电影票、情侣手表等赠品。

  并非毫无价值,专家说这也是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针对情人节推出的存单,多数只在存入或到期金额上做文章,实际利率则并没有比银行现行的存款利率要高。以某银行的利率为例,其推出的一档存款存入金额为12893.77元,而明年到期金额为13145.20元,其年化收益率约为1.95%,与该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一致。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银行并没有调高存款利率,只是借了情人节的噱头,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银行存款。

  “银行一出手就把情人节理财产品玩儿坏了。”一位网友笑着评论道,没想到原本高高在上的银行,竟会对情人节下手,而且还是以此拉存款。

  不过,银行纷纷涉足情人节理财,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并非毫无价值,反而是银行业服务更加精细化及创新意识的体现。

  “虽然利率较低,但这也意味着风险更小,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年轻人而言,银行存款更为安全。”郭田勇表示,这种以存单的形式发红包或是表白的创新形式,也是为了吸引年轻人眼球,这说明银行已经有了产品的创新意识。(记者 姜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