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高架新增电子警察 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

2017-02-08 09:17:42|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针对机动车在高架上行驶,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未交替通行的行为,申城交警部门已开始试点新增电子警察抓拍,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已有一套试点机制的基础上,又新增投入了第二套抓拍系统。截至目前,两套设备已抓拍相关违法行为百余起。

  昨天上午,正值早高峰,记者跟随交警部门来到逸仙高架西侧近内环高架出口路段,现场看到车流繁忙。由于两根车道在此并为一根后进入内环高架主线,一旦前方出现拥堵,车辆争先抢行现象十分普遍。

  上午9时20分许,1号车道一辆白色依维柯紧跟前车,对2号车道想要并入的一辆小轿车丝毫不让,小轿车多次想要转向都被顶了回去,无奈之下只能放弃等待下一个“身位”。背后五米处设置在路灯架上的电子警察,已经将这一幕用视频完整记录了下来,并形成了4张照片以此固定证据,白色依维柯将因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吃到200元罚单。

  据交警总队科技处民警张瀛漩透露,电子警察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主要是依靠“视频监控+车辆捕捉”技术,通过一定的算法,对抓拍区域内的两根车道车辆固定“1、2,1、2”的交替通行模型,一旦规则被打破,出现“1、1”或“2、2”的情形,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违法视频,同时抓拍四张违法照片,作为处罚依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张瀛漩告诉记者,南北高架东侧近鲁班立交进口路段第一套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的电子警察于去年12月31日起正式启用执法,截至目前,已处罚87起相关违法行为。通过前期的试运行和宣传,违反交替通行规则的机动车正在逐渐减少,该路段交通秩序有了显著的改善。为此,总队在考虑了拥堵程度和事故发生率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28日在逸仙高架西侧近内环高架出口路段,启用了第二套用于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的电子警察设备,截至目前,已抓拍相关违法33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