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交流成果丰硕 2016年度十大新闻出炉

2017-01-20 12:11:1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上午,“2016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发布仪式举行。上海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现场宣布,“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成功举办”等十条新闻通过专家评审和微信投票两个环节,最终获选成为2016年沪台交流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十个交流活动。

  本次“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从2016年的数百个沪台交流活动中,精选了具有政治意义并在民众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新闻传播力的事件,经过层层筛选而最终选出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沪台交流十大新闻”的评选方法也有别于之前几届,除了往年采用的新闻评委评审环节外,还首次加入了两岸网友微信投票的环节,手机用户只需通过2017年最新上线的“台胞服务”微信号,选出自己喜爱的沪台交流活动,就能参与其中。此举也使得更多两岸同胞有了参与感与代入感,仿佛身临其境地领略了去年一年以来沪台各项交流的热络场面。

  最终揭晓的“2016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分别是:

  1、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成功举办

  2、上海妈妈的画与台湾奶奶的手印

  3、居委会主任与里长交友,上海台北开创基层交流新局面

  4、姚明赴台,台北粉丝齐追捧

  5、投资超6亿,上海引导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6、进校园进社区,《中国新歌声》唱响岛内

  7、中评社“走亲”惊艳上海新风采

  8、上海首家“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揭牌

  9、两岸交流现实题材故事片《爱的蟹逅》成功在两岸上映

  10、2016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仪式上,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总结了2016年沪台交流的基本情况,2016年上海市台办突出“基层、民间、青年”,积极策划组织指导了数百场次的大型沪台交流活动,吸引两地数十万民众参与。引导台商转型升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沪台交流成果丰硕。

  据统计,2016年上海口岸出入境台胞人数2,230,045人次,其中入境台胞为1,110,231人次,同比上升5.68%;出境台胞1,129,814人次,同比上升5.25%。2016年,上海批准台资项目657个,吸引合同台资22.57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上海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1779个,引进合同台资379.05亿美元。

  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为此次活动还专门发来了贺信,对此次评选出的十大新闻所反映的2016沪台交流效果表示肯定,同时对为沪台交流努力付出辛劳的一线同志和新闻媒体记者表达亲切慰问,希望通过沪台交流十大新闻的评选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沪台交流中去,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据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主任徐皓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拓展新媒体涉台宣传,通过微信平台更全面、更快捷、更准确提供台胞服务,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于去年底升级改版试运营,今天正式上线。每天发布沪台及两岸信息、多样的服务互动功能。此次升级的“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自定义菜单分为两岸资讯、服务大厅、微信矩阵三个板块。新增《2016版台胞服务手册》内容、常见涉台知识问答、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等内容。开发台胞证补办、涉台公证办理等功能。力求拥有强大的涉台办事功能和涉台特色,成为服务台胞的“掌上两岸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