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心商圈"空心化"

2017-01-20 11:37:0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淮海路、南京西路和南京东路这几条传统商业街一直都是上海商业的代表,也是很多外来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地,但现在上海还有哪条能叫得响的主要商业街?”在今年上海“两会”,市政协委员、上海协信星光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裕强提出了疑虑。

  面对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多位委员提出建议,上海应该像纽约、东京一样,打造几条能在国内、国际上叫得响的商业街,并促进在这些高密度街区进行科学、文化、信息等知识的传播和交流。

  南京路、淮海路真要变成“明日黄花”?

  刚刚过去的2016年,淮海路上又有几家传统名店离场。营业了整整20年的太平洋百货因为租约到期,于12月31日谢幕。事实上,近几年淮海路已有十多家商场关门或调整,且转型的效果也不佳———第一百货关闭后转型的宝马展示店也已悄然歇业。

  这给上海的商业带来了一点尴尬。“现在外国游客在上海过境72小时免签,玩了迪士尼、东方明珠,还能去哪里?”王裕强直言不讳,上海还有哪几条可以吸引外国人、外地人来逛的商业街?以往人气旺盛的南京路步行街、淮海路难道真的要变成“明日黄花”?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也有同感,他认为,上海在打造一线国际化城市的过程中,忽略了打造活力街区的重要性,从现状来看,上海没有特别好的高密度街区,也没有叫得响的商业街区,“世界级大城市,无论是纽约还是东京,都有几条标志性的高密度街区,游客去了必逛,并带来客流和周边商业活力”。

  中心城区需要活力街区

  在研究淮海路、南京路等传统商业街遭遇的挑战时,很多人都将原因归结为电商的冲击,但陆铭并不这么认为:在张江地区,汇智商业广场每晚人头攒动;在七宝商业圈,消费者普遍的感受都是“比淮海路热闹多了”,消费者并非不愿意走进实体店铺,而是市中心的商圈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陆铭指出,目前美国和日本都出现了人口重新回到市中心的趋势,而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0年,上海中心城区人口数量却是下降的,这对于中心城区的街区活力是有负面影响的,“现在市中心的商业楼宇和居住楼宇比例不协调,造成的现象是,生产型服务业正在进一步向中心城区集中,而本市居民及外来低技能服务人员则向外区集中,这一定会影响中心商圈商业街的发展和活力”。

  中心商圈衰落,外部商圈兴起,对外来消费者的认知和旅游势必产生影响。市政协常委、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监陈超指出,在全球旅行者最向往的目的地城市之中,上海的位置在后退,“一般我们评判目的地城市的吸引力,有很多细化指标,比如地标、商业圈等等,上海与全球一些大城市相比存在差距”。

  要从市级层面规划商业街

  上海的商业快速更迭,却为何再也出不了叫得响的商业街?王裕强认为,“目前大部分的商业布局,都是每个区自主发展,这一定会造成冲突”。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要吸引外来消费者,市级层面的商业规划一定要重视,商业已经变化了,不是过去的传统商业可以想像的,要组织专家进行重新规划。”王裕强举了个例子,伦敦在举办2012年奥运会之前,将邦德街、牛津街、新街等几条主要街道重新规划,市级政府参与其中,与商家、业主一起参与研究转型。他认为,伦敦商业在国际大城市转型中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陆铭则建议,上海要重视高密度街区的培育,这需要市级政府在规划中,从城市空间结构视角加以考虑,“随着信息技术、高科技的发展,高密度街区是人们进行知识交流的最佳场合,是看不见的推动创新的重要来源,不能忽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