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每天千余吨餐厨垃圾“漏报” 建议实行实时监控

2017-01-09 15:00: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以上海2400万人口计,全市应产生1800-2000吨/日餐厨垃圾。但2016年1月各区县上报数据却显示,纳入本市餐厨垃圾申报率统计口径的产生单位42414家,总申报率89%,总量仅约860吨/日。”民革上海市委在即将提交上海市两会的《关于更新观念破解短板,提升上海餐厨垃圾处置水平的建议》提案中指出,这些未经申报处置,“漏报”的餐厨垃圾每天约有1000多吨,增添了食品安全隐患,不利于城市的安全运行。提案建议对餐厨垃圾的处置实现实时监控,避免出现车辆洒漏、乱停乱放、私自买卖等现象发生,不给其穿上“马甲”成为“漏网之鱼”的机会。

  民革市委经调研发现,《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市府第98号令)于2012年12月26日颁布并随之实施至今,法令的实施推进并不顺畅,效果不甚理想。体现在餐厨垃圾源头申报量不足;收运过程不规范;末端处置能力不足,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缺乏创新动力等,与原设定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据统计,上海目前每天约有1000多吨餐厨垃圾未经申报处置,经分析,这些餐厨垃圾或是通过穿上城市生活垃圾的“马甲”,作填埋焚烧处理,或是被非法收运者偷运至养殖场等,这样做可以规避按法规应缴纳的餐厨垃圾申报处置费,还能从养殖场等处获得不当利益等。

  如何杜绝每天1000多吨餐厨垃圾“漏报”后“不知去向”的问题,民革市委在提案中拿出了应对办法,建议编制“上海市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建设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规范意见,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构建安全高效、覆盖上海的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在国家层面,针对餐厨垃圾处置的单独立法尚属空白,上海如能先行一步,将对国内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事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提案建议建立和完善覆盖从申报、收集、运输到处理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手段,实现实时监控,避免出现车辆洒漏、乱停乱放、私自买卖等现象发生。

  另外,对在全市餐厨垃圾产生量中占比80%以上的党政机关和高校、院所等大型单位食堂及农贸市场等,宜推进实施就地、就近减量处置,而对数量众多,分散在全市各处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在总量中占比约1/3),应实现全系统的优化管理,作就近减量处置,分步实施。

  提案还建议引入为杭州G20大会提供优质服务的杭州本土企业的技术装备“有机垃圾集成智能多功能一体机”,该产品以物理处置取代生化处置,快速减量率可达70-90%以上(湿垃圾70%,餐厨垃圾90%),分离出的废油脂可直接回收利用,而干渣可成为有机肥的主要原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