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上海“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2023-06-21 09:38:2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原标题: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虬江十八弯,弯弯到江湾。6月20日,在中国第一条商业运营铁路——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火车头广场,响起了欢快的锣鼓和古朴的童谣,江湾镇街道庆祝建党102周年暨“新江湾十景”发布会举行。十个最能代表江湾“党建+治理+服务+文化”的新十景脱颖而出,这十景集聚了历史人文之美、自然景色之美和善治生活之美,也是江湾镇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图说上海】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上海“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2021年开始,江湾镇街道经过征集、审核、初步筛选,十二个景点脱颖而出进入投票环节,经过广大市民最终,十个最能代表江湾新十景脱颖而出。其中,“虬江蟠曲”汇聚城中景观,万安路沿河一带商铺林立,这里曾是江湾最繁华的地带,南北文化交汇于此,漫步其间,老街韵味扑面而至。“古镇遗韵”,街道历史文化陈列馆内存有大量的历史照片和民间捐赠实物,再现江湾人民当年生产生活的景象,以及往昔商业兴旺、街市繁荣的盛况……此外还有“梅映忠烈”“老站记忆”“百草泽民”等等。

【图说上海】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上海“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由新江湾十景打造的“新江湾十景”大思政课线路中,有若干个大思课场景,旧址遗迹成为“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英烈模范成为“教师”,杨浦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希望,江湾镇街道通过讲好“新江湾十景”大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党建品牌,创新创造把区域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进一步推动辖区整体性建设,把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图说上海】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上海“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上午,随着发令枪响,五支骑行队伍从主会场出发,手持初心护照,依次按照手绘地图的路线顺序,前往各点位“打卡”,开启“行走的思政课”的育人之路。

【图说上海】展现人文与生活之美 上海“新江湾十景”焕新亮相

  主会场上,“新江湾十景”党课讲师团成员收到了颁发的聘书,“新江湾十景”党课讲师团首席讲师、区党代表、上海聚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雪飞为与会同志讲述“老站记忆”沉浸党课。在主讲人的娓娓讲述中,一幅亘古通今的新江湾十景时代画卷徐徐展开,与会同志沉浸于魅力江湾百年沧桑和今日繁荣,充分感受到江湾向史而新、蝶变升级、为民造福的决心与恒心。(作者:熊芳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