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2023-06-14 11:08:1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渣土消纳、土质快检、新能源无人控藻船……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东方网记者刘辉6月12日报道:渣土消纳、土质快速检测设备、热脱附土壤修复设备……东方网记者获悉,在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成果博览会举办期间,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携带成熟案例与新设备、新技术亮相碳博会。 

【上市公司】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此次展会,上海交建公司用“渣土消纳、土质快速检测设备、热脱附土壤修复设备、新能源无人控藻船、基于工业固废的固化剂处理软土技术”五大板块,全面展示上海交建公司多年来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与城市发展方向,探索“碳中和碳达峰”所取得的成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五大板块内容样样关系生产实践。如土壤采样机器人主体结构由机器人和装载在机器人前端的采样装置组成。机器人为六轴驱动机器人,可实现360度立体移动,搭载采样装置以采集渣土车不同位置区域的渣土。

【上市公司】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它降低了采样检测设备损坏的风险、可对检测后的土壤进行收集采样、可多点采样,确保采样成功率等。尤其采样及检测可在60秒之内快速完成。”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设备已应用于上海多个码头(共青码头、关港码头、辉界码头)的渣土车渣土快速检测中,运行稳定且效果良好。

  除此之外,新能源无人控藻船也吸引了不少参展市民的注意力。据悉,它具有自动巡航功能、航线绘制功能、水质在线监测功能、微纳米曝气功能、绘制蓝藻分布图功能和蓝藻水质净化功能。“它可以有效替代人工撒药,人工驾驶和人工监测工作。通过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分析,生成水质变化趋势图和蓝藻分布区域图,可根据水质趋势对水质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理。”

【上市公司】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多功能环保作业船曾用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元荡湖蓝藻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无人控藻船前身是有“水王”之称的多功能环保作业船,还曾用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元荡湖蓝藻处理,实现持续抑制蓝藻生长的作用。但当时人工操作费时费力,运行成本高,如今更新换代后的无人船,将集清洁除藻、环保节能等特色为一体,更具有技术先进性。

  除此之外,碳博会现场上海交建公司还邀请“碳”领域专家,围绕“碳智趋势、碳创未来、从0到1、‘3060’以终为始、碳路先锋、碳行天下”主题展开分享和交流。

  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温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交建公司始终坚定紧跟国家战略与城市发展方向,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深耕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拓展渣土水路消纳、绿色技术支撑等领域。”

【上市公司】中交上航局携五大技术设备亮相首届碳博会

  上海交建还将用实际行动开辟外海渣土运输渠道,构建内河运输体系,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便利、高效、清洁的建筑渣土消纳“全水系”24小时保障;不断创新技术,更新设备,为避免不达标渣土流入消纳过程构筑坚实的“防火墙”。

  此外,为构建央企合力,进一步推进“双碳”工作走深走实,上海交建公司与中林绿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友好战略合作关系,上海交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温弢,中林绿碳公司董事长苏丽君在展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