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6个重大工程开工

2022-07-08 16:09:19|来源:文汇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杨浦:总投资逾200亿元!6个重大工程开工 加速打造在线新经济、现代设计、智能制造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区县新闻】杨浦:6个重大工程开工

  7月6日上午,“潮涌浦江,砥砺奋进”杨浦区重大工程开工仪式在杨浦滨江举行。当日开工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涵盖1个功能性项目、3个社会事业项目及2个市政环境工程项目,包括哔哩哔哩(B站)新世代产业园、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新江湾城F2-07地块新建幼儿园、152街坊养老院、政立路481号地块公共绿地、新一轮架空线入地等。未来,杨浦区将继续做强现代产业体系,对标“五型经济”发力,加速打造在线新经济、现代设计、智能制造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今年内将完成新一轮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生态设计等现代设计产业体系,建设世界级创意产业核心区。

  当下,杨浦区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充分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发挥其引领经济稳增长的作用,持续强化重大工程支撑牵引作用,为城区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保障。今年计划推进100项重大项目,放大投资拉动效应。

  在此基础上,杨浦区持续拉长长板,抢占优势赛道,做强优势产业,以产业生态为核心,围绕人工智能、现代设计、文化旅游等优势领域,打造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由此加快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四高城区”,推动区域能级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更有获得感。

  此次开工的重大工程中,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8.5万平方米,拟建设商业、办公、文化、租赁住房及配套用房,建成后将作为B站全球总部。该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正得益于杨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创新突破。杨浦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4.0版改革基础上,通过试行单体工程提前验收、拓展桩基先行许可范围等工作举措,为项目合理安排施工、加快建设进度创造条件,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杨浦区正充分发挥哔哩哔哩、美团、抖音等一批在线新经济产业群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目前已有美团、中节能、中交等总部项目开工建设,抖音、合生、杨树浦电厂等项目也将加快开工,由此杨浦滨江正实现“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向“在线新经济产业首选地”的转型升级。而“长阳秀带”的产业落地升级,也将进一步反哺优质的滨水空间和环境生态。

  此外,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落成后将充分展现“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教学经历,阐释于漪教育教学思想内涵,打造面向全市乃至全国的高水平教师发展研究、培养基地;位于三门路300号的新建幼儿园,是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规划配置的公办幼儿园,建筑单体将以树屋作为外立面造型,为幼儿活动提供丰富空间;152街坊养老院项目则采用国际化老年社区住宅标准规划设计,打造综合性一体化颐养之家。

  (文汇报记者 刘力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