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 “上海制造”品牌持续发力

2022-06-23 16:51: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工业总产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加快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产业 五年来,“上海制造”品牌持续发力

五年来 “上海制造”品牌持续发力_fororder_1

2022年5月14日,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徐炳南 摄

五年来 “上海制造”品牌持续发力_fororder_2

2020年3月6日,中芯国际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加紧作业。坐落于上海张江的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 记者 孟雨涵 摄

五年来 “上海制造”品牌持续发力_fororder_3

2019年8月16日,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仪式并交付新产品。 记者 赖鑫琳 摄

  今年5月14日,一架C919大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中国商飞表示,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C919大飞机是近年来上海制造业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持续发力稳增长的一例。除C919外,上海还在多项关键战略领域取得突破,如CR929宽体客机启动设计,ARJ21支线客机开展商业运营,大型邮轮开工建设,国家重型燃气轮机试验基地启动建设,建成全球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参与“墨子号”“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航天发射任务,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两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上海。

  过去5年,上海工业增加值从8303.5亿元提高到1.07万亿元,累计增幅近30%。2021年,上海工业总产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同期,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一。“上海制造”品牌有力打响,形成一批名品、名企、名家、名园,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超过500家。

  过去5年,上海加快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产业,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个“上海方案”落地。集成电路实现14纳米先进工艺规模量产,5纳米刻蚀机、12英寸大硅片、国产CPU、5G芯片等技术产品打破垄断;生物医药加快向“首发引领”转型,涌现阿尔茨海默症等领域全球首研新药、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等国际一流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入选国家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云端智能芯片取得突破。

  (解放日报记者 宰飞 俞陶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