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文艺院团开始复工

2022-06-02 19:04: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排练厅的灯亮了 沪上文艺院团开始复工

沪上文艺院团开始复工

  上芭复工 记者 王凯 摄

  6月1日9时30分,位于虹桥路1650号的上海芭蕾舞团敞亮的排练厅里,又响起了悠扬的钢琴声……演员们迫不及待地回到舞团,轻盈跳跃的飞扬身姿,还有足尖落地时击打地面发出的哒哒声,让人激动又怀念。

  都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舞蹈演员一日不练就怕退功,一个多月的封控生活,好多演员看着都瘦了,这让团长辛丽丽颇为着急:“我们跳芭蕾舞的,身上没什么脂肪含量,如果瘦了,瘦的就是肌肉。”5月3日,辛丽丽带领一支7人的演员“突击队”返回位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一号楼的上海芭蕾舞团,实行驻团闭环管理。与此同时,上芭也开启了线上打卡制度。5月9日起,所有居家的演员们分为7个班级,通过在线会议软件每天准时开启线上基训课。据悉,与观众暂别两月,上芭也将交出“勤练内功、创排新作”的答卷:由上芭首席主要演员、艺术创作部主任吴虎生担任编导的原创芭蕾舞剧《大地之光》正在紧张创排中;《天鹅湖》《宝塔山》《闪闪的红星》《花样年华》《马可·波罗》《茶花女》等上芭经典剧目都将在不久的将来一一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6月1日下午,“大菠萝”的场灯重新亮起,上海马戏城率先迎来了《战上海》剧组的复工排练。360°的巨型转台上,演员们正在打磨融入全新高难度技巧的“迎接黎明”片段,多位演员在蹦床上游刃有余地飞跃、打斗,反派巴队长的扮演者胡乐圆吊着铁链从地面飞跃到高台上,稳稳落下时,台下的演员爆发出了掌声和欢呼,复工第一天,这个新动作第一次挑战成功,为全面复工复产开了个好头。过去两个月里,尽管演出暂停,上海杂技团70多名演职人员一直驻守在马戏城,日常训练不停摆。复工后,剧组演员、主创人员、拍摄团队、舞美及剧场技术人员等在内的150余人全部进行闭环管理。

  除杂技剧《战上海》之外,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各院团也都在坚持创作,为下半年演出储备优秀剧目。根据统计,从3月份开始,各院团“艺起前行”云展演场次达到了230场,云创排也达到170次。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滑稽剧团联合制作的都市喜剧《宝兴里》已着手启动排练计划,迎接大幕开启后在兰心大戏院的正式对外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剧《觉醒年代》,在疫情期间组织多场线上剧本围读会和线上坐排。本月,剧组将马不停蹄投入线下排练,于年内与观众见面。上海歌舞团的舞剧《鸣沙山上》、上海爱乐乐团交响曲《百年颂》,上海木偶剧团的偶剧《神偶》、上海轻音乐团的“征程”音乐会以及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的音乐剧《伪装者》的创作和修改提高,也都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接下来,这些作品都将第一时间投入到线下的创作、排练与演出中。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