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新12条”促旅游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2022-06-02 19:04:22|来源:新华网|编辑:赵春晓 |责编:尹红燕

  上海5月31日发布《关于促进上海旅游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恢复发展新12条”),帮助旅游企业解决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堵点、难点,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这是上海继2020年推出“助企纾困12条”、2021年推出“提质增能12条”以来,连续第三年推出旅游振兴政策。“恢复发展新12条”涵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惠企金融支持、拓展经营发展空间、打造文旅精品项目、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等12项具体举措。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介绍,在加大降本减负方面,上海面向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行业,推出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降低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等普惠性措施;对旅游企业给予上限为每家300万元的稳岗补贴;对今年文化旅游、住宿等行业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予分档定额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

  在促进旅游消费方面,上海鼓励旅游企业围绕“一江一河”“海派城市考古”等主题为职工市内疗休养、春秋游活动提供相应服务;鼓励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会展等事项;支持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选择有资质且管理规范、社会声誉良好的旅行社开展春秋游;支持企业发放文旅消费券等。

  在强化惠企金融方面,上海鼓励加强银企合作,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等;加大上海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等适当予以贴息支持。

  在支持创新转型方面,上海瞄准数字化、融合化、定制化等旅游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重大旅游投资项目,支持高能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和高水平旅游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持续打造“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艺术新空间”等上海都市旅游品牌。

  目前上海共有6000余家宾馆酒店、130余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超过1万家,旅游从业人员约为50万人。(记者 陈爱平 许晓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