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亮相上交会线上平台

2022-06-02 16:08:43|来源:新华网|编辑:赵春晓 |责编:蒋硕

  原标题:41项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亮相上交会线上平台

【图说上海】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亮相上交会线上平台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史依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七步洗手法”,实施效果如何?彻底有效的手部清洁如何进一步高质量推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童时杰同学设计了一款“人工智能七步洗手法监督设备”,监督和指导人们的洗手方法和时长。

  与童时杰一样,共有41项沪上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入选本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专设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受疫情影响,本期青少年发明成果展转为线上,在“上交会”官网进行线上展示。

【图说上海】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亮相上交会线上平台

  据介绍,为加快推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和帮助青少年走完科创全过程,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开展“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

  据悉,本期活动自2021年下半年启动至今,从众多作品中选出一批项目进行培育,历经半年的精心孵化,脱颖而出的41个项目中,17项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专利。后续计划从上交会参展项目中选取部分优秀项目存入“专利银行”,由“专利银行”的专家对入库项目进行遴选和匹配,将多个项目加以组合形成“技术包”,随后由专家辅导学生设计转化路径,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有效提升技术包的实用性与转化价值,使青少年发明成果的转化前景落到实处,让青少年的创新实践得到升华。

【图说上海】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亮相上交会线上平台

  业内专家表示,青少年发明有他们独特的视角,有许多成人不易想到的创意。但他们的发明略显稚嫩,对创新的理解尚待提高。本项活动的目的就是引导他们对发明进一步优化培育,朝着产品方向继续开发,使之成为真正能为人们享用的技术产品。希望通过项目培育的经历,使学生从中获得完整的创新体验,加深理解和体会到创新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增强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今年以“三导师制”深入开展项目指导。每个学生团队都由发明家、高校教师、设计专业导师等组成导师团,从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等角度进行辅导。除28位特聘导师为学生团队带来二十多场专题培育和百余次个别指导外,还聚焦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的高端科学技术,进行普及教育线上讲座。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知识产权、创业启蒙、工业外观设计与专利申请教育等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孵化培育,每年选出三十余项创造发明亮相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专设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助力上海青少年走好创新“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