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五环”“大雪花”视觉效果出自上海

2022-02-07 13:16:0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冰雪五环”“大雪花”视觉效果出自上海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冰雪五环”和“大雪花”惊艳亮相。本报特派记者 海沙尔 摄

  冬奥会开幕式上,“冰雪五环”和“构建一朵雪花”两个环节让人印象深刻。记者了解到,来自嘉定南翔环球ACG产业基地的核子章鱼工作室重点参与了这两个环节的制作。

  “去年的一天,宋老板和黄老板把我叫到一个小房间,神秘地说,有个极其保密的项目要我参与,连家人都不可以告诉。”谈及和冬奥会开幕式结缘的过程,核子章鱼工作室主美孙超平至今历历在目。“宋老板和黄老板”,是核子章鱼工作室的两位创始人宋岳峰和黄晨。宋岳峰结识冬奥会开幕式的视效总监王志鸥已有多年,去年四月份受王志鸥邀请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设计。

  工作室主美向茜表示,“冰雪五环”中2D水墨动画的设计初衷是要在呈现中国韵味的基础上增加现代感。创作人员在导演的引导下探索出以书法的理念绘制人形,与起笔、行笔、收笔结合,动作表现一气呵成。他们还为人形配上勾勒形态的白描线条,同时将黑白的人形染上炫彩,“神奇的纸片人”最终跃然冰上。

  导演要“一块世界上最纯净的冰”,这怎么体现?视效总监田书婷回忆,团队成员在冰箱冻了一些真冰作为参考,发现里面总会含有空气和一些杂质。“我们又找酒吧的冰块供应商买来大块纯冰,拍摄了各种画面用来参考。”

  做“冰”难,做“雪”也难。起初,雪花效果制作始终无法令人满意。直到去年10月初,北京下了一场雪,黄晨当时接到导演电话:“你,现在,就现在,去外面找个路灯、车灯,好好去看雪!”于是,黄晨在风雪中拍摄了大量素材。之后,根据这些素材制作的雪花效果一稿通过。

 (解放日报 记者 茅冠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