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号”上半年走出V型态势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07-29 18:00:41

  原标题:“上海号”上半年走出V型态势 中亚线去程昨日首发 7月以来开行6列列车,频次已破纪录

【首页头条1】“上海号”上半年走出V型态势_fororder_020729_p13

  中欧班列“上海号”7月28日从铁路闵行站出发。 沈春琛 摄

  7月28日下午,满载着布卷、山地自行车、婴儿推车、电烤炉等984.42吨货物的中欧班列“上海号”,从铁路闵行站发车。货物将在到达霍尔果斯口岸后,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向上海车站海关申报出口,完成清关手续后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上海号”去年开行以来首次开出中亚线去程。与此同时,这也是“上海号”7月以来开行的第6列列车,开行频次已破纪录。

  今年上半年,上海车站海关共监管放行“上海号”12列,涉及集装箱1166标箱,货重7234.1吨,货值4566.7万美元,并走出V型态势——今年3月底上海开启封控后,“上海号”4月整月静默。5月29日下午,“上海号”搭载49个集装箱机械设备出发前往俄罗斯罗斯托夫州,成为上海此轮疫情发生以来首列运营出口的中欧班列。进入6月,“上海号”开行频次加快,6月单月开行4列,7月更加密至6列,货重、货值环比均大幅增长。

  “上海号”集货平台、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秋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上海号”尽管曾短暂停摆,但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大量外贸企业对铁路服务仍有巨大需求,“许多企业并未选择撤柜,而是顽强等待疫散后再开行。我们也在海关等部门支持下,竭尽全力恢复班列业务,最终在5月实现发运和回程班列的双双恢复。在6月、7月热度快速提升基础上,预计8月后班列需求仍将持续走高。”

  王锦秋还透露,此次首开中亚去程,揭示出我国与中亚之间巨大的贸易潜力。“当地急需来自中国的轻工业产品,而我国则需要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粮食作物和有色金属。”今年5月2日,从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口岸就曾开出“上海号”回程一列,货物多为有色金属原材料等大宗物资。

  促外贸保稳提质,海关也在努力。上海车站海关副关长柴燕介绍,车站海关为“上海号”开设了专列申报专窗,为企业提供归类、税收等咨询服务,实现中欧班列所有货物的无纸化通关,以确保班列货物快验快放,同时加强海关、场站、企业三方协同作业,与驻场单位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查验措施,压缩货物通关时长。“另外,上海海关还在积极推进‘上海号’始发装车车站的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让货物出口和进口通关更为便利,让企业有更多选择。”

  据悉,“上海号”首趟列车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发车,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开行35列,装载标箱3438个,总货重2.36万吨,货值约10.24亿元。目前,“上海号”国际运营线路达9条,直达“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13个城市。

  (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