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生产端使用端齐发力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03-07 17:13:32

  新能源汽车:生产端使用端齐发力 上海团全团审议中,陈虹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汽车(文)】新能源汽车:生产端使用端齐发力

去年底智己L7 Beta体验版在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下线。记者 张海峰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这对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进一步提振信心、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强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5日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就汽车产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及在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中的带动作用,畅谈体会,提出建议。

  “去年以来我国汽车业克难奋进,全年实现了‘企稳向好’发展态势,整车销量稳中有增。”陈虹说,面对芯片短缺、疫情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风险挑战,中央与各地方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引导,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国内汽车市场结束“三连降”。

  2021年,在自主品牌、海外出口、新能源“新三驾马车”的强力拉动下,上汽全年整车终端交付量突破581万辆,同比增长5.5%,继续领跑国内汽车行业。其中,上汽自主品牌全年销量达到285.7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比重首次“过半”,达到52.3%。上汽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占全国出口总量的比重为1/3,连续六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全年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5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3.3万辆,位居国内行业第一、全球行业前三。

  “为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积极发力新终端、抢跑新赛道。”陈虹表示,上汽正以智己汽车、飞凡汽车、Robotaxi、L4级智能重卡等重大战略项目为抓手,加快打造“具有高度集成性和很强牵引力”的智能终端产品——电动智能网联汽车。

  陈虹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汽计划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今年3月初,上汽进一步整合旗下五大信息技术中心、乘用车技术中心、海外创新中心等优势资源,打造“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

  为助力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陈虹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在生产端和使用端共同发力,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支持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产业链布局与低碳技术研发创新;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的支持力度。

  为更好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他建议,明确自动驾驶系统的合法地位,并制定人类驾驶员与“自动驾驶系统”的责任划分标准规则和处置机制;建立“自动驾驶系统”的等级评价认证体系和准入机制。

  “建议加强政策保障促进国产大算力芯片发展。”陈虹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协同,建立车规级芯片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成立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建议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芯片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加快形成国产大算力芯片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

  (解放日报特派记者 王海燕)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