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以数字化金融服务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12-31 11:2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引领上海银行业坚定践行人民金融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优势,构建新生态、服务新领域、推动新增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数智”新引擎。

  多元联通“赋能”城市新发展

  近年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上海银行业推出的各项数字化应用也已逐步渗透区域服务、政务服务等城市治理领域。

  作为上海最大的国有银行之一,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数据,推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企业报关与贸易结算信息的数据互嵌,以数据交互替代纸质单证传递,推动传统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由临柜办理向线上流程转移,为实现跨境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创造条件;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字货币跨区域结算支付试点,有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支付一体化与同城化进程,在同业内率先完成跨省缴税试点测试及生产验证工作,并落地了涵盖跨区域公共交通、特色商圈、生态旅游等在内的数字货币支付场景。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参与上海市政府“两张网”智慧政务建设,主动探索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助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通过持续配合市财政集中收付电子化改革,建设推广代理财政收付业务系统、统发工资业务系统和财政自助柜面业务系统,构建智慧财政服务体系,打响“慧政务·惠民生”品牌形象。

  为支持公检法机构推进司法工作高效化、便捷化,该行试点上线“警银通”系统并参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集资诈骗案件被害人信息核对登记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10月末,该系统已完成20余万条被害人信息登记,发还涉案资金35亿元。

  智慧金融“解锁”惠民新领域

  在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率的同时,上海银行业的数字转型也在不断深入社会民生服务,为上海市民送去数字化服务带来的新红利。

  为解决百姓看病就医时的“三长一短”痛点问题,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首批开展“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产品设计与推广的银行之一,在业内首创了“交银e办事·惠民就医”服务,为上海市医保参保用户提供原则上不低于每人5000元的就医专项信用额度。

  为把金融便民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中国银联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云闪付APP与上海市政府“随申办”政务服务平台、财税平台等对接,打造银联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专区,上线上海个人社保费用缴纳、交通违法在线处理、信用报告、疫情政策查询等高价值便民服务场景,并独家提供银联B2B网银支付,实现个人和中小企业在线便捷付款。

  加强智能应用适老化改造方面,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特别设计推出的适老版手机银行页面精简、字体超大、功能齐全,极大提升了老年客户线上金融服务的使用体验感。

  同时,该行适老化改造后的智慧柜员机能够自主识别区分客户,遇到年龄60岁以上的客户,智慧柜员机会自动弹屏提示客户点击切换“关爱模式”大字体菜单,密码输入环节时间延长至60秒,并提供“小话筒”语音输入、“小喇叭”语音播报、屏幕“放大镜”等辅助小工具。同时,为老年客户打造专属关爱版转账业务流程,提供操作指引、文字提示等一系列智能引导服务功能。

  为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花旗中国引入了卓越的Nexidia 智能情绪感知系统数字分析工具,该分析工具能够借助智能语音技术分析客户来电、捕捉关键字、量化客户情绪、实现客户痛点的实时监测识别,并自动分配到相应团队及时处理,通过定制销售流程的结构化监控方案,提高了销售的准确性,缩短了监控周转时间,进而改善流程、产品和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客户投诉,降低客户流失率,提升客户体验。

  上海银行业将持续强化数字化思维,丰富数字化实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这一根本目标,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充分、更优质、更高效的数字金融服务。(文 严明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