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重奏:“此刻就是回国发展最好时机”

2021-12-23 11:03:54|来源:文汇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他们从上海开启音乐之旅,如今带着世界一流演奏回乡扎根 上海四重奏:“此刻就是回国发展最好时机”

  他们的音乐之旅从上海开启,多年后带着世界一流的演奏还乡——成立近40年的上海四重奏疫情后回沪首秀,于昨晚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宣告这支闻名海外的室内乐团正式回国发展。

  去年夏天,上海四重奏迎来最新成员、第二小提琴于翔;今天秋天,全体成员放弃在美国的大学教职,全职回到中国,在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担任常驻教师,并兼任上海交响乐团2021-2022乐季驻团艺术家。“回国发展,此刻就是最好的时机!”正如从上海走出去的于翔所说,世界一流“声音”的回归与扎根,也印证着这座城市的软实力。

  今年年末,他们还将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带来一场不设指挥的新年音乐会,每个成员每人“领衔”一首独奏作品,“期待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室内乐在中国持续蓬勃发展,为上海舞台带来更多古典音乐的色彩斑斓”。

  上海四重奏1983年成立于上海音乐学院。彼时年轻的上海室内乐组合,如今已是世界顶级的老牌四重奏之一。组建之初,他们就收获国际大奖,是首个在西方室内乐比赛获奖的中国组合;随着成员赴美深造,他们在纽约继续成长,凭实力赢得全球美誉。多年以后,上海四重奏回到上交音乐厅舞台,延续他们和上海的缘分。

  两位创始成员第一小提琴李伟纲、中提琴李宏刚兄弟,从小和指挥家余隆、大提琴家王健一起在上海长大。这对兄弟分别担任上交客席乐队首席和客席中提琴首席,也是上海乐迷熟悉的“老朋友”。

  昨晚,充满感染力的弦乐声音再次响起,上海四重奏带来两首感情丰富的作品:斯美塔纳的“我的一生”和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另外,他们演绎了周龙的《琴曲》,用四重奏再现古琴音响。

  随着国际顶级赛事冠军、青年才俊于翔的加入,上海四重奏这个老牌室内乐劲旅,迸发出新的活力。于翔第一次听到上海四重奏的演奏,是在20年前,那时他还是上音附中的学生。从聆听者成为如今组合中的一员,于翔道出了上海四重奏回国扎根的重要原因。“中国室内乐发展正在蓬勃的上升期,发展势头之快,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国家。”

  在欧美,室内乐被视为是一支交响乐团的基石。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交响乐团也开始专门培养室内乐“小分队”,并且逐渐活跃于演出市场。“这些年来,我们去了中国很多城市巡演,其中包括二、三线城市。仅仅五年时间,我们就感到了很大不同——国内室内乐演出市场热度变高了、剧院数量变多了、年轻人学习室内乐的愿望变强了。”

  回到国内,上海四重奏将以中国作为演出和教学的主阵地。他们将通过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这样的演出舞台、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这样的教学平台,把几十年来积累的室内乐经验传授给中国的下一代,也对这片土地上出现更多职业四重奏满怀期许。

  (文汇报 记者 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