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阵容震撼演绎《红旗颂》

2021-10-12 10:16: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交音乐厅献演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并通过网络直播 上百人阵容震撼演绎《红旗颂》

【娱乐】上百人阵容震撼演绎《红旗颂》_fororder_061012_p15

 《红旗颂》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正在紧张排练中。 资料图片

  昨晚,上海大众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沈传薪执棒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献演《红旗颂》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自1965年在上海诞生以来,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曾以管弦乐、交响乐、大合唱等形式上演过,成为流传最广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之一。本场音乐会选择用交响乐加大合唱的形式演绎,乐团和合唱团阵容上百人。同时音乐会由百视TV网络直播,让红色经典被更多人听见。

  最年长演奏者85岁

  今年,91岁高龄的吕其明获得“七一勋章”,他是伴着自己谱写的《红旗颂》乐曲步入人民大会堂领奖的。《红旗颂》的歌词由薛锡祥撰写,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深情,激励人们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与吕其明用满腔赤诚谱写的旋律相得益彰。

  音乐会总策划告诉记者,演出前拜访吕其明,他曾逐字逐句审定歌词。“美丽的蓝天下红旗高高飘扬,庄严的红旗闪耀光芒,心中有你我们点燃希望,心中有你我们升腾金色的信仰……”当晚演出的上海大众乐团成立十余年,演出近千场。乐团里有年轻人,也有不少老艺术家。团长沈传薪今年80岁,站上指挥台,依然精神矍铄。“我们开场演《红旗颂》,结尾演《黄河》,希望能传递中国精神。此外,我们还会演一些带有上海风格的原创曲目,比如大提琴协奏曲《寻梦土山湾》等,用音乐描绘上海风光。”

  大提琴演奏家肖天静是团里最年长的成员,今年85岁,一袭黑裙和一头白发相得益彰。13岁学小提琴、17岁学大提琴的她后来成为西北民族大学的老师,退休后随老伴来沪。“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排练和演奏,每天都很开心,让我感觉自己变年轻了,我的目标是在台上演到90岁。”肖天静说,“开场的《红旗颂》特别振奋人心。我相信经典可以跨越时间,年轻人听了也一定会喜欢。希望他们在音乐中汲取力量,继续奋进,创造属于他们的时代。”

  走进年轻人心中

  《红旗颂》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动人一幕。1965年,吕其明眼含热泪,埋头书写,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写成《红旗颂》,把自己真实的体验,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融进音符。他说:“回想多年创作生涯,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践行我的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创作。”

  音乐会上,老中青音乐家还演绎了小提琴协奏曲《满怀深情望北京》、男女声二重唱《真情永远》《青春曲》、女声独唱《红杉树》、交响合唱《走向辉煌》等作品。

  红色经典如何更好走进年轻人心中,是百视TV首席内容官王昕轶时常思考的课题。这次,除了直播音乐会,百视TV在地铁、楼宇发布了音乐会预告,还将把现场演出节目制作成短视频推广。“我们的App上聚集了许多年轻用户,他们并不是只爱看娱乐内容。我们也在不断摸索,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短视频形式呈现,让红色旋律可以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场景被听见、被传唱。”王昕轶说。

  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上海明心文化艺术俱乐部、《中国怡居》杂志社承办。(解放日报 记者 吴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