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兴产业百强去年总营收近九千亿元

2021-08-27 10:14:14|来源:文汇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新兴产业百强去年总营收近九千亿元 增幅为传统“上海百强”四倍,成为推动本市百强企业发展新势力

  ■2020年新兴产业百强营业收入达到8954亿元,增幅达17.21%。有2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尤为迅猛,美团、拼多多等生活消费电商平台公司坐稳细分行业龙头地位

  8月26日举行的2021上海百强企业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2021上海新兴产业企业100强排行榜”。据悉,上榜的百家企业涵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九大门类,去年总营收达到8954亿元。

  记者了解到,首次上榜的新兴产业企业增长速度较快,已成为推动本市百强企业发展的新势力。数据显示,2020年新兴产业百强营业收入达到8954亿元,增幅达17.21%,是传统“上海百强”的4倍。其中,有2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尤为迅猛,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的营收增长近25%,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超过200%;美团、拼多多等生活消费电商平台公司也不断提高其市场份额,坐稳细分行业龙头地位。这些营业收入千亿元级、百亿元级的行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集群,已成为上海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和风向标。

  此前发布的《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上海要重点打造三大核心产业、六大重点产业的发展目标。目前,上海仍处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时期,发布2021上海新兴产业企业百强排行榜,鼓励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昨天同时发布的还有2021上海企业100强、2021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2021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等多个排行榜。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84741亿元,同比增长4.62%,增速明显超过全国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百强企业净利润合计为555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资产总额和研发投入也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有2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排行榜入围门槛也由去年的73亿元提高到今年的84亿元。(文汇报 记者张天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