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基地日供蔬菜50余吨

2021-08-26 10:09:3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力保“夏淡”时节绿叶菜供应 松江基地日供蔬菜50余吨

  虽然已出三伏,但现在仍是传统意义上蔬菜生产的“夏淡”时节。为保障市民“菜篮子”,松江区蔬菜基地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品种优化、政策调控等措施,保持每日50余吨的供应量,助力淡季蔬菜市场保供应、稳菜价。

  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天蔬菜容易早衰,相比以往产量要减少30%左右。另据了解,高温天气,还给青菜、鸡毛菜等绿叶菜播种带来较大困难,播种后普遍出苗率下降。

  沪郊蔬菜基地是沪上绿叶菜保供应的重要菜篮子,为保障淡季绿叶菜的正常生长和供应,必须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品种结构。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松江区有5000余亩设施菜地,部分重要的生产大棚通过铺设遮阳网改善大棚内的“小气候”。

  基地负责人张峰介绍,高温天蔬菜播种采摘的效率会降低,招工也面临比以往更大的难题。对此,机械化也在保淡工作中发挥作用。据了解,在以往的蔬菜种植机械化基础上,近期,农技部门正在试验一款番茄苗移栽机械。“人工移栽的话,一个大棚需要两个人,花费两个小时时间,用机械只需一个人,时间也缩短至半小时。”

  为防止市场价格波动造成“菜贱伤农”,农业部门为沪郊蔬菜基地投保了“夏淡”青菜成本价格保险。保险期内,青菜等主要绿叶菜的平均售价低于保单约定零售价,承包公司将按降幅对菜农进行赔偿。(解放日报 记者 李成东 通讯员 李谆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