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疫为城市安全守好每一道“小门”

2021-08-23 10:11: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各街区社区公共场合严守“戴口罩、测温、出示健康码”规定动作 为城市安全守好每一道“小门”

上海社区防疫 为城市安全守好每一道“小门”_fororder_010823_p6

 昨天下午,虹桥火车站乘客出示绿码出站。无法现场出示的乘客需出示身份证核验身份。 本报记者 孟雨涵 摄

  面对近日新发疫情,街区、社区各微小环节能否守好门、把好关,关系到整座城市的安全。

  记者日前在上海各街区、社区走访中发现,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已成为出入小区和公共场所的规定动作。市民逛街、买菜、坐公交……走到哪儿都少不了相关的防控要求和提醒。而社区的防疫手势,也在前期一轮轮的实践中变得愈加熟练。

  社区防疫秩序有条不紊

  “这户居民去过景点了,肯定经过中风险地区,要进行社区健康管理。”刚挂上电话,王晓孝又开始拨通了下一户居民。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本厚厚的外地返沪居民情况登记表,是杨浦区大桥街道中王家宅居委干部王晓孝每天的必要装备,她的工作是负责排摸社区内所有外地回沪人员的情况。

  一周前,小区里一栋楼因出现新冠确诊患者的密接人员,除了密接人员外,全楼栋其余13户居民都要实行14天居家隔离闭环管理。“刚接到隔离通知时,很多居民都没有准备。”王晓孝说,居民中有80岁不会订外卖的独居老人,有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为此社区志愿者每天帮居民买菜、接外卖,联系社区医院给居民配药,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作。

  正值夏季高温天,居民买的菜和速冻食品容易变质,居委干部细心地帮居民把食物用记号笔标记好门牌号,有序存放在冰箱里,到了固定时间再由安保人员身穿防护服送上楼。每天早上9时测体温,10时送物资,下午2时再测体温,4时再送一次物资……14天的居家隔离期就在这样一丝不苟的不断重复中平稳度过。

  如今居民楼已解除隔离,但防疫的闭环却丝毫没有松懈。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门口,对进出的外来人员做到“三必”:必登记、必测温、必询问。同时查验随申码,明确外来人员的身份及来沪前途经地。

  到目前,上海基层经过长期的防疫实践,已积累了充分的经验。位于奉贤区金汇镇的金聚居民区,共有居民1000余户,社区干部仅5人,但防疫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居民区书记金旭霞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密切配合,从上个月起,就已经封闭了小区边门,由物业人员轮班坚守门岗。居民的口罩、健康码、体温测试一个都不能少,如遇非本小区人员进入,一律严格登记上报。

  “居民对我们的防疫工作也都十分配合。”金旭霞说,不久前,小区里几位老人从中风险地区旅游回来,社区第一时间便接到镇里通知:要求相关人员集中隔离。“这些老人没有提各自的困难,而是早早收拾好行李,等待着转运车辆到来。集中隔离的相关措施,给我们基层减轻了压力,也让各个环节配合更高效。”

  公共场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8月22日中午,在普陀区大渡河路桃浦路终点站,公交136路驾驶员吴明在停站间隙,对车辆的扶手、座椅、拉手环、车窗开关把手等乘客密切接触区域进行消毒。“这块蓝色抹布专门擦灰尘,绿色抹布蘸了消毒液,用来消毒作业。两块抹布分开使用,避免二次污染。”

  根据上海《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引5.0》的规定,严格执行车辆消毒、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等措施;对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主动劝导,引导乘客提高防护意识。乘客陆续上车后,吴明在发动车辆前再次大声提醒:“阿姨伯伯你们好,上海又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了,请大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要将口罩扯挂在下巴处,保障大家的安全。”

  近期,位于奉贤区的上海青溪老街的游客络绎不绝。青溪老街今年“五一”前后正式对外开放,自此变成了一个集居民居住、游客游览、商铺营业的多功能开放式街区。为了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居委会每日安排志愿者守住两个停车场和三个专供游客进出的路口,并采购了更高效的“刷脸”测温仪,确保测温和验码无一遗漏。

  老街上还住着不少老居民。奉贤青村镇青村社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银花告诉记者,尽管上个月居委会就已经向每户发放了防疫告知书,但考虑到一些老人不认识字、也不会上网看新闻,居委干部便每天下午6点后,提着喇叭走街串巷告知当前的防疫新形势,并提醒居民相互告知。

  为了激发商户们的防疫积极性,青溪老街明确,将店铺的防控措施和社区活动结合在一起。“今年的社区活动中,我们给本地居民发了一些商铺购物使用券。如果沿街商铺严格遵守‘测温、悬挂口罩佩戴提醒牌、提供免洗洗手液’三个要求,我们就将它纳入购物券的使用范围,通过增加商业活动,鼓励商户们参与防疫。”

  如今,老街居民、商铺全员动起来,不少人还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职责,帮助核查游客健康码,劝导游客游览全程佩戴口罩。(解放日报 记者 杜晨薇 黄尖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