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廊下“八月香”开镰

2021-08-19 09:58: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0819_p15

  8月18日,上海最早成熟的水稻“八月香”在金山区廊下镇南陆村开镰收割。

  上海农科院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介绍,“八月香”属于节水抗旱稻,具有抗旱性好、节水省肥的特点,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最新选育的节水抗旱稻品种,不仅早熟还质优,米粒晶莹,口感软糯,达到国家一级优质大米标准。

  “八月香”在上海的生育期只有105天,5月上旬播种,头季8月中旬就能收获上市,成熟期比上海常规粳稻可提早50天左右,它的量产有望让上海人“八月份就吃上海米”成为常态。

  与传统江南稻作相比,“八月香”生产上采用直播旱管的轻简栽培方式,种植过程中可以减少50%左右的化肥和农药施用,稻田旱管与淹水环境相比,碳排放减少了90%以上。

  水稻是上海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早熟优质节水抗旱稻品种是促进上海水稻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上海目前水稻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60%以上,金山区是上海粮食作物重点产区,粮食面积有18.78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8.33万亩。“八月香”的推广可让沪郊田间收获两季稻谷,大大提升农民种粮效益。(解放日报 记者 张海峰 摄影 李茂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