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海绵公园开园试运行

2021-08-17 10:58:28|来源:文汇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文化旅游-右侧滚动图】上海最大海绵公园开园试运行_fororder_50817_p15

鸟瞰星空之境海绵公园。 本报记者 邢千里 摄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昨天开园试运行。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示范项目,上海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以海绵技术为内核、以星空之境为主题、以艺术地形为特色,打造超50万平方米的集海绵功能、休闲娱乐、生态绿色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因为紧邻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上海天文馆,上海星空之境海绵公园设计以天文为主题,看似枯燥深奥的概念,经过精心设计被“可视化”,在建筑的不同造型中得到生动诠释。 

  宇宙浩瀚、无穷无尽,通过一座桥梁就能展现。位于公园核心区域的“无限桥”,南北横跨春涟河,连接着公园主建筑“星毯”与星动广场两个最具活力的功能区。站在桥上制高点,整个园区景色一览无余。

  “无限桥”由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中方设计团队主持设计,远看宛如一条轻盈的丝带,灰白色桥体与周围环境融合统一,造型轻盈优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介绍,桥身借鉴了数学的无限符号“∞”,采用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创新技术,不仅没有用到一只螺栓,而且都是空中焊接,最终以3厘米的最小偏差顺利合龙。

  公园中8座建筑从功能到造型都围绕天文元素打造,并根据场地情况塑造艺术地形、植入多样化功能,形成休闲观星区、湿地科普区、律动星球区、天文体验区4个不同功能区域。“星毯”区域将满足居民游客夜观星空、帐篷露营活动的需要,形成功能亮点。

  公园还引进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除采用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典型海绵设施向公众展示初期雨水净化、雨水蓄存及生态净化补水等常规海绵功能之外,还精心打造景观生态廊道、海绵生态湿地、城市雨水滞蓄净化、智慧水务平台等一系列特色海绵系统设施。

  港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还将引入亲子度假酒店、极限体育运动场所、米其林或黑珍珠标准餐厅以及特色餐饮、特色零售、特色娱乐等业态,打造“现代化新城样板间”。 (文汇报 驻临港记者 祝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