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沧海盐田”:以文创带动乡村振兴

2021-08-16 10:21: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到沪郊乡村租下老厂房,打造不盈利的盐文化馆,收获却超出预期 “沧海盐田”:以文创带动乡村振兴

  在金山区漕泾镇蒋庄村,有一座小有名气的“沧海盐田”盐文化馆,去年开张时曾吸引全国各地的盐文化研究专家赶来考察研讨,短短一年已吸引超过1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这也成了漕泾镇传承盐文化的一张名片,并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文化之魂。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座盐文化馆并非由镇或村出资建设,而是一位民间人士精心打造的私人博物馆。博物馆主人张蓉是南京人,原在市中心创业,机缘巧合来到漕泾镇蒋庄村,了解到当地海盐文化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很快租下村里一片老旧厂房,花两年时间“跑”全国各地盐文化场馆,挖掘整理历史资料,追溯金山盐业变迁,再进行创意设计,终于建成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盐文化博物馆。

  推出20多门社区微课

  出资改造老厂房,盐文化馆并无盈利,张蓉图什么?只是为了情怀和热闹吗?“最初,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为地方保护和传承盐文化出点力,同时也打造一个自己的企业文化馆,但没想到,一切超出预期。”张蓉坦言,虽然自己并没有什么盈利追求,但随着在盐文化产业链上的创意开掘,他们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推出的“产品”越来越多,如今在投入和产出上已基本“打平”,甚至还小有盈余。

  她告诉记者,前阵子,上海某银行向“沧海盐田”盐文化馆发来一个10万元的订单,订购4000份海盐草本足浴包,以及他们开发的海盐手工皂等四门相关课程的材料包各200份,这给了她和员工很大鼓舞。“我们想让看似冷门的文化能够年轻化、时尚化,让有意义的内容更有意思,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张蓉说。

  为此,“沧海盐田”盐文化馆在一期展厅面积480平方米的基础上升级,并开辟出6600平方米的二期体验区,重点开展盐田劳作实践体验项目与文创体验课程等。

  人们常吃的咸鸭蛋,也成了他们围绕盐文化进行创意开发的一个小载体。如今,人们已经习惯从市场上购买现成的产品,咸鸭蛋的制作方法,很多人未必掌握。张蓉和团队成员经过走访学习,将“海盐腌鸭蛋”开发成一门课程,广受欢迎。仅今年6月,这门课程就被点了58次,7月也已预约了50多节课。每周,光上“海盐腌鸭蛋”这堂课,盐文化馆用掉的鸭蛋就达1000多只。

  在课程研发中,张蓉和团队成员还发现,传统方法腌制咸鸭蛋,黄土的作用仅仅是隔绝空气,他们就尝试用保鲜膜取代黄土,更加卫生方便。鸭蛋洗净晾晒后,他们还用高度白酒进行浸泡,使得蛋壳上的小孔打开,盐更容易渗透进去……“自己动手制作咸鸭蛋,新鲜健康不说,口感也特别好,很有成就感。”市民王女士带孩子来参加课程后开心地说。

  除了海盐腌鸭蛋,张蓉和团队成员目前已开发出海盐贝壳画、海盐手工皂、海盐精油磨砂膏等20多门社区教育课程。一年来,累计有1万人次参加培训。今年5月,《“盐”途创意体验》还入选上海社区教育微课建设项目。

  开发20多种文创产品

  在开发线下课程的基础上,“沧海盐田”盐文化馆还与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共同开发在线课程。“优质的课程也是稀缺资源,现在课程还没上线,已经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咨询。”张蓉说,未来,通过在线课程,还可以带动课程材料包的销售,这也是她和团队最看好的一块内容,“当然,有创意、做精品非常重要”。

  不仅如此,“沧海盐田”盐文化馆还开发了海盐口腔清新喷雾、海盐润爽面膜、海盐舒爽洁面慕斯、海盐草本足浴包等2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99元一套的海盐护肤套盒,5月份刚上市就卖出1000多套,海盐口腔清新喷雾也卖出1000多组。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沧海盐田”盐文化馆成为中国海盐博物馆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将共同打造IP,联合推出文创产品。目前,由“沧海盐田”盐文化馆设计的部分文创产品已在中国海盐博物馆上架销售。

  “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当我在金山海边看到6000多年的古冈身遗址,听到漕泾最后一批盐民的奋斗故事,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传承上海盐文化做点事情。”张蓉说,接下来,他们将围绕“盐”的周边产业发展,与相关的盐企合作,携手打造长三角盐文化文创平台,做好产业招商的配套服务,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为金山打响“上海湾区”品牌和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力量。(解放日报 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公维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