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丰收”彰显品牌实力

2021-07-30 10:19:0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出版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在京揭晓 上海出版“丰收”彰显品牌实力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大会昨天上午在京举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经公示后正式发布。经严格评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简史》《辞海》(第七版)3种图书获荣誉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60种图书获图书奖,《中共党史研究》等20种期刊获期刊奖,《我们走在大路上》等20种作品获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图册》等10种作品获印刷复制奖,《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等10种作品获装帧设计奖;人民出版社等50家单位获先进出版单位奖;高克勤等69名个人获优秀出版人物奖。此外,237种优秀出版物获提名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对出版界的一次巡礼和检阅。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沪上出版界在本届评选中收获颇丰,除了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辞海》(第七版)摘得荣誉奖外,另有12种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装帧设计出版物入围正奖,2家出版单位入围先进出版单位奖,5名个人入围优秀出版人物奖;17种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印刷复制产品入围提名奖,获奖数量较往届增长,彰显了“上海出版”品牌的整体实力。

  在图书奖评选中,上海地区的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海文艺出版社《全彩插图本中国风俗通史丛书》、上海教育出版社《〈考工记〉名物汇证》、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古生物研究丛书》、同济大学出版社《胰腺整合介入治疗学》、上海人民出版社《火种》获图书奖正奖,占获奖数量十分之一强。其中既有主题读物佳作、厚重学术丛书,也有高校出版社发挥学科优势的专著。

  期刊类中,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月刊》、复旦大学《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获优秀期刊奖,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激光》,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上海交通大学《纳微快报》(英文),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分子植物》(英文),上海大学、中国力学学会《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获优秀期刊提名奖,显现了上海学术期刊近年来发展的强劲势头,尤其是英文科技期刊崛起,在国际上亦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解放日报 记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