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1-04-23 10:30: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周经韬 |责编:李胜兰
分享到:

原标题: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政府联手,有望促进成果多维度转化,避免好成果“藏在深宫人未识”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6

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馆一角。 新华社发

  解放日报记者 刘锟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链接科技与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内容。4月22日,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政府再度强强联手,双方共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在嘉定揭牌。

  早在去年在沪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博会上,首次设立的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就备受关注。而今,中心常年设立的院士专家成果展示馆,可以说是双方合力打通科研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最后一公里”的进一步探索。

  院士专家成果展示馆涵盖了人工智能技术与装备、新材料技术与装备、新能源技术与装备等7大展区,首期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共有200个院士专家团队共计310余项成果参展,包括咨询成果110多项、科技成果204项。

  这次展出的院士团队成果,都是中国最前沿科技的代表。譬如,钱旭红院士团队的超限制造微纳化工与制药反应芯片与装备,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李氏人工肝,丁荣军院士团队的自主化国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等等。其中,丁荣军院士团队通过深耕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研究,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构建起自主化IGBT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应用的完整产业技术体系。目前,具备年产36万片IGBT芯片和180万余只IGBT功率模块的能力,累计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100亿元。根据相关数据的测算,2020—2025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8%,前景广阔。

  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牵头的“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广受关注。该成果作为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基于服务定制新型网络架构,解决了传统互联网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能够提供确定性、定制化服务保障能力。刘韵洁在接受采访时说,长三角制造业发达,团队研究成果主要为消费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这里是最佳试验场。“对于中心的成立我们期盼已久。”

  院士的成果通常瞄准某一领域,但实际上相关技术可以用于很多方面,通过向社会展出,有望促进成果的多维度转化,避免好的成果“藏在深宫人未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就表示,院士团队科研任务非常繁重,让他们去做成果转化的工作,时间和经验都不足,而且有时很难得到资金支持,转化也很慢。以这样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可以吸引各界的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的协同创新。

  近年来,上海坚持以建设全球技术转移枢纽为目标,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全要素,充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区位优势,从成果供给端、企业需求端、平台服务端“三端”发力,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上海将以中心揭牌开馆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起点,营造优良环境,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要素集聚的成果转化中心、功能齐备的院士服务中心和融合开放的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