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大学新添最美书店

2021-04-22 09:33: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胡晓萌 |责编:李玥

工科大学新添最美书店_fororder_1

  以“灯塔”为设计理念的陇上书店晨园店。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青春河畔,紧邻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晨园”楼,一栋漂亮的白色小楼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校园“左岸”。试营业一个多月后,陇上书店晨园店昨天正式开业,为上海高校书店版图又添新坐标。

  陇上书店晨园店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旗下第二家书店。3年前的世界读书日,第一家陇上书店在梅陇路142号开业,前身是有30多年历史的化工书店。

  第二家陇上书店的位置本是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当它以“陇上书店晨园店”的名义揭开面纱,师生们耳目一新——书店外观犹如一个通透的白色盒子,全敞开的沿街窗桌让店内店外的风景融为一体,拐角处的蓝色旋转楼梯若隐若现,晚上亮灯时有黄色的灯光从玻璃中透射出来,格外温暖。

  “我们也想打造华理的左岸,各式沙龙是华理左岸的重要内容,书、咖啡、二楼开放的空间为这一切做好了准备。希望通过思想与环境之间的化学作用,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让华理这座理工科院校绽放出特有的文化多样性。”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说。

  为了让书店成为面向校园的通透“窗口”,光是一楼几面落地玻璃的安装就大费周章,但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书店运营者都觉得,“这是不能妥协的”。负责晨园店建筑设计的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讲师尹舜说,书店设置了很多半透明的界面,旋转楼梯改为“华理蓝”的钢楼梯,“当你上楼梯的时候,你也成为校园当中一道美丽的风景。”同时,透光的转角楼梯处恰似一座灯塔,希望这间书店温暖整个校园,促进校园里科学与艺术的交流和融合。

  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巧思,在文创品中可以窥得一斑。比如,一款名为“华理十二香”的香水套装,由化学院老师开发,对应了12处华理校园风景。书店的“爆款”是疫情期间推出的“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抹在手上有一股檀香味。

分享到: